【公督盟倡議】「賴政權下的日台關係展望」論壇盛大舉辦 公督盟強調:跨國公民社會合作將是發展重點!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4.03.26, AT 04:01 PM

(封面照片為公督盟榮譽顧問蕭新煌博士於東京的「賴政權下的日台關係展望」論壇發表演講)

昨日(3/25)公督盟代表團,由榮譽顧問蕭新煌以及理事長曾建元、副執行長甘順基出席位於東京港區六本木舉辦的「賴政權下的日台關係展望」論壇。揭開賴清德總統下的日台關係展望、公民社會合作成為論壇關注的焦點。此次論壇由日本的東亞情勢研究會、社團法人萬年野黨以及台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聯合主辦,旨在探討2024年1月選舉後,未來四年賴清德政府領導下的日台關係展望。座談聚焦於亞洲及全球形勢緊張,威權主義擴張下的背景下,如何在新政治體制下促進日台合作。

延續2023年東亞情勢研究會在台灣舉辦的「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論壇,去年東亞情勢會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賴清德去年在會上指出,台灣與日本在經濟、民主、國防、和平四個面向持續合作的重要性,並強調建立軍事對話機制是未來合作的關鍵。今年在東京舉辦的研討會邀請了台灣總統府資政、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榮譽顧問、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理事長、蕭新煌博士,以及前日本總理大臣竹中平藏先生等嘉賓發表演講。超過8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與會者參與了本次活動。

公督盟榮譽顧問蕭新煌教授首先強調了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深厚情誼,並著重指出雙方在面對挑戰時的互相支持和合作。他表示,台灣願與日本攜手合作,在經濟、安全和區域穩定等方面共同努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際利益。此外強調了台灣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堅持,並表示將繼續在國際社會上宣揚這一價值。他呼籲台灣和日本加強在多個領域的合作,包括經濟、貿易、科技、文化等,共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在展望未來方面表示對台日關係充滿樂觀。他認為雙方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可以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並為印太地區的穩定和繁榮做出更大貢獻。另外,台日兩國公民社會組織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更是方興未艾和可期待有更好發展的民間交流。其中,台灣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CW)和日本的萬年野黨(Perennial Opposition)在國會監督領域經驗的兩國交流,是一項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勵的典範。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在會中分享了公監會在台灣監督立法15年來的經驗,強調了質化與量化並進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公督盟對立委的評鑑共有54個項目,這令在場的聽眾驚嘆不已。萬年野黨理事、千葉商業大學的磯山友幸教授表示,希望未來日本的國會監督團體也能像台灣公督盟一樣,全面且注重質量的進行評鑑。

論壇的最後,由公督盟曾建元理事長代表致閉幕詞,他表示,公督盟與萬年野黨的交流合作十分重要,並簽署了共同合作備忘錄。此外,東亞情勢研究會對台灣和日本在各項議題上的交流也十分有益。這些交流活動展現了台灣和日本民間之間多元活潑的互動模式,促使兩國在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情況下能夠保持緊密合作,這對於地區的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公督盟在當前也正在推動2024年「民主長牆建構計畫,成立亞太監督國會組織平台!」的募款專案,持續傳遞監督國會的成功經驗。讓台灣民間組織的活力以及我們成熟的民主體制,可以成為亞洲地區民主力量的中流砥柱,歡迎全台民眾一起來支持!

  • 支持專案,輸出台灣民主經驗!

https://ccw.org.tw/news/2024041402

  • 民主外交 民間接力 - 台日國會監督組織結盟 合作推動亞洲國會監督網絡

https://ccw.org.tw/news/20230619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閉幕演講

東京論壇現場出席踴躍的盛況

論壇會後東亞情勢研究會理事長江口克彥致贈紀念禮物給蕭新煌教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