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斯里蘭卡的競選支出監管迎來改革: 公督盟受邀分享我國選舉資金透明化經驗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4.03.26, AT 05:03 PM

(封面照片為會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itizen Congress Watch)和斯里蘭卡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Sri Lanka)和人民自由公平選舉行動(People's Action for Free and Fair Elections)合影)

斯里蘭卡國會於2023年一月通過了《選舉支出法》(The Regulation of Election Expenditure Bill),該法案以61票的多數通過,獲得了議會的廣泛支持。面對此項改變,斯里蘭卡的公民團體迫切希望了解如何有效監管該法案的執行。為此,昨日(3月20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國際事務部代表受邀前往斯里蘭卡得首都可倫坡,與當地多個重要的公民團體進行了閉門的交流會議,一同針對競選資金透明化的議題交換意見。

借鏡台灣民主經驗,落實候選人選舉金流透明化!

本次公督盟和斯里蘭卡許多重要組織進行閉門會議,與會團體包括斯里蘭卡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Sri Lanka)和人民自由公平選舉行動(People's Action for Free and Fair Elections)等;會中,公督盟分享了台灣近年來在選舉支出申報和公開透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在會上指出,台灣不僅在官方層面,還在民間積極推動選舉支出的透明化。然而,也提到了在這個議題上,台灣目前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如何追蹤候選人未申報的自有資金使用以及如何防止境外勢力利用透明化後的選舉金流資訊來進行干預。

甘順基於會後表示:“民主國家在選舉中普遍面臨著類似的問題,例如高額的選舉經費限制了普通人參政的機會,候選人容易受到企業或財團的影響,以及針對新型態的社群媒體廣告支出的監管問題。我們不能說台灣已經解決了所有問題,但我們在這方面已經積累了一些經驗,多發現了一些問題,並開始面對問題。我們期待未來,亞洲民主國家之間能夠進行更多的經驗交流,相互學習,共同守護亞洲區域的民主。”

力推民主長牆建構計畫,公督盟將成立亞太監督國會組織平台!

這次的交流是公督盟「亞太監督國會組織平台」募款專案的一環,透過本次活動,讓斯里蘭卡的公民團體獲得了許多啟發,並希望在台灣的民主經驗基礎上,持續深化對競選經費的追蹤方法和工具。未來雙方將進行更多深入的交流與座談,共同探討如何發展有效的監督工具和行動。

同樣地,公督盟也正在強化與其他民主國家公民團體的交流,包含:與日本國會監督團體萬年野黨攜手簽署共同宣言和備忘錄,每月進行線上會議,共同推動亞洲地區的國會監督網絡,強化各國民主的抵抗力。並積極與澳洲、英國、美國等國的民間組織建立緊密合作,不斷傳遞監督國會的成功經驗。台灣民間組織的活力以及我們成熟的民主體制,將成為亞洲地區民主力量的中流砥柱!

特別是在現今亞洲地區的威權勢力不斷擴張下,民主國家必須攜手,透過深化的交流與結盟,共同構築一座堅固的「民主防衛長牆」。特別是本屆的立法院,擔當要角的委員與中國關係曖昧,國會的國際交流工作,將可能轉趨保守,民間公民社會在這場挑戰中勢必需承擔起重要角色,因此公督盟歡迎所有民主道路上的支持者,支持本專案,讓台灣的民主能在國際交流下更加穩固

  • 支持專案,輸出台灣民主經驗!

https://ccw.org.tw/news/2024041402

  • 民主外交 民間接力 - 台日國會監督組織結盟 合作推動亞洲國會監督網絡

https://ccw.org.tw/news/20230619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