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立院罹患拖延症 召委預算審查嚴重落後」記者會資訊更正與致歉聲明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2.12.09, AT 11:15 AM

致歉聲明

昨日(12/08)公督盟舉辦「立院罹患拖延症 召委預算審查嚴重落後」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如期審查國家預算,履行民意代表監督之職責。《預算法》第51條規定,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以便各機關能有充裕事前準備,於隔年執行各項施政計畫。明年度8兆餘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包括2.7兆的公務預算及5.4兆的附屬預算,應在今年11月30日前審查完竣,並三讀通過。

公督盟統計立院各委員會在2022年11月30日前之總預算公務預算審查狀況,然而在資料整理時出現疏漏,誤計六位召委之審查狀況,公督盟在此向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邱泰源召委,經濟委員會的賴瑞隆召委、楊瓊瓔召委,財政委員會的費鴻泰召委,教育文化委員會的陳秀寳召委,以及司法法制委員會的陳歐珀召委致歉。因為公督盟的疏失,使錯誤資訊在外流傳,造成諸位召委之困擾,十分抱歉。

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王定宇召委,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邱泰源召委,經濟委員會的賴瑞隆召委和財政委員會的費鴻泰召委、鍾佳濱召委在委員會中盡職盡責,於《預算法》規範時限內將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審查完竣,令人十分感佩,公督盟在此表達敬意。公督盟並呼籲還未將預算審查完竣之召委,盡速將預算審議完畢,達成民眾選舉民意代表,為民把關之期許。

公督盟期許立法院成為文明、陽光、透明、公益且具有效能的國會,也該以此標準要求自身,在倡議時力求精確、可信。因為計算上的疏漏,令諸位召委之聲譽蒙受損失,公督盟再次致上最深的歉意。感謝社會各界對公督盟的督促與指正,讓公督盟有反省與檢討的機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022.12.09

附表、召委負責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於法定議決期限內審竣統計(審竣數/負責單位預算總數)(會後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