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院罹患拖延症 召委預算審查嚴重落後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12.08, AT 01:49 PM

我國中央政府總預算關係著國家未來整體發展與社會運作。明年度8兆餘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包括2.7兆的公務預算及5.4兆的附屬預算,依法應在今年11月30日前審查完竣,並三讀通過。依《預算法》第51條,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以便各機關能有充裕事前準備,於隔年執行各項施政計畫。

112年度國家公務預算歲出預算編列了約2.7兆元,重點用來擴大各種公共建設、落實社會福利、少子女化對策、強化國防政策等,如今法定審查期限(2022/11/30)已過一週,進度究竟如何?是否已如期審查完成?還是朝野為了拼搏這次地方九合一大選,而忽略了作為立委的本職?

公督盟針對預算延宕議題,逐一檢視102年至110年預算會期中央政府總預算之公務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附表一),公務預算之審查平均延宕半個月到二個月,附屬預算最少延宕半年才通過,最長可超過一年,甚至有多年前的附屬預算至今還未通過的荒謬情事。不論是公務預算或附屬預算,皆無法遵照預算法的規定如期完成審議!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預算審查是立院監督國政最有力之工具,能夠影響施政方向與執行細節。台灣在後疫情時代面臨經濟動盪與國際局勢緊張的挑戰,迫切需要在變幻莫測的時局裡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不能因為立法委員的怠惰而耽誤到國家的進步。1990年代新政府運動(Reinventing Government)之概念興起,強調將企業家精神灌注到國家管理體系,財政與預算的控管就是企業績效最核心的部分。三十年前李登輝總統時代到今日,立院預算審查幾乎沒有在《預算法》法定期限內完成的,可見問題沉痾已久,政府施政的預算沒有經過審查,令人懷疑施政之依據從何而來。預算審查關乎國家的競爭力,期待執政黨重視相關問題,在野黨發揮監督功能。

公督盟常務監事何宗勲表示立院預算審查常年延宕,在最準時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公務預算審查也超過法定期限十八天,附屬預算的審查就更為誇張,有時拖過一年。推、拖、拉、慢已成立院的預算審議的常態,當中原因複雜,包含預算審查專業養成有一定難度,還有執政黨護航施政預算,在野黨沒有發揮監督功能等。我們並非一味要求立院快速拖過預算,而是在質量兼具的情況下替我們把關多達8兆多之國家預算,這些預算若有一半以上能夠好好審議,節約的社會成本不可計數。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表示明年公務預算距法定審查期限已逾一週,但從圖表(表一)可以看到,財政委員會之外的七個委員會均未完成公務預算審查。雖單位預算審查份量有別,難以量化方式相互比較,但無法迴避立院預算審查延宕成習的事實,而預算在委員會通過後,也需盡速三讀,以免前功盡棄。


表一、各委員會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之單位預算數、於法定議決期限內審竣數

召委排審需即時,國政運轉不延宕

不同黨籍召委在預算審查的表現如何呢?本會期(第六會期)八個委員會共16位召委負責安排審查預算時程,民進黨與國民黨在每個委員會各佔一席,掌握議事進度的絕對權力,對於預算審查進度應負絕對責任!

若將各委員會審查完竣之單位預算對應負責之召委(表二),可看出執政黨的民進黨召委普遍預算審查進度較快,外交國防委員會王定宇召委、經濟委員會賴瑞隆召委、財政委員會鍾佳濱召委與費鴻泰委員、以及衛環委員會邱泰源召委所負責的公務預算已經全部審完。而在野的國民黨籍召委,除財政委員會的費鴻泰召委以外,普遍審查完竣數較少,可能與在野黨利用排案作為選前政治攻防或監督執政手段有關。

 


表二、召委負責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於法定議決期限內審竣統計(審竣數/負責單位預算總數)


公督盟在此對於執政黨完全執政、卻不嚴守預算審查時程加以譴責,而在野黨沒有強力監督把關,也有怠忽職守之嫌。選舉期間不分朝野都說要為台灣護民主、拚經濟,難道都忘了身為立委肩負議決預算案的憲政職權?要護民主、拚經濟,從如期審查預算開始!

我們呼籲:

1.  召委在兼顧民主制衡與監督的前提下,應儘早審完明年8兆餘的中央政府總預算。

2.  立院院游錫堃院長應帶領朝野黨團於本會期審查完畢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與附屬預算 審查工作!沒有審完不能休會。

3.  立院應嚴肅面對長年無法於法定期限內完成預算審查的問題,檢討原因並提出可行因應辦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