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亞美非歐監督國會連線,建構國際民主城牆!——監督國會的挑戰、成就與趨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2.11.25, AT 03:41 PM

近年來海峽兩岸的紛紛擾擾,引起國際關注。臺灣對於民主價值的追求,吸引了同為民主陣營的國際夥伴。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之後,美國參議院議員接續訪台, 9/14下午(美國時間)更通過「台灣政策法案」,足見台美關係逐步正向發展。

​公督盟期待以民間組織的身分,透過民間外交,連結更多強而有力的國際盟友。本場次活動為第一場以「國會監督」為主題的座談會,串聯四大洲的監督國會實務工作者,召開一場跨國際的線上民主座談,由 NDI美國國際民主協會主持。很榮幸邀請到世界最知名的監督團體,來分享目前監督國會的趨勢與挑戰,希望透過在全球間多國會組織的串聯,互相學習,激發新的創意,一起發揮監督力,讓我們的國會更好。

💡活動日期:2022/09/20(二) 臺灣時間20:00~21:30
💡主持人:NDI Taiwan
💡與談團體:
亞洲:台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美洲:阿根廷 Directorio Legislativo 
歐洲:德國 abgeordnetenwatch.de 
非洲:肯亞 Mzalendo: Eye on Kenyan Parliament

💡議程:
20:00-20:10 開場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致詞
20:10-20:30 監督團體代表介紹組織
20:30-21:25 監督團體分享與談
21:25-21:30 結語

💡發言逐字稿:

德國 Lea

abgeordnetenwatch.de在2004年成立,是完全財務獨立的組織。希望能達成更自覺的社會、促成人民和政治人物之間的對話、使政治人物更加透明化且當責,並提供民眾直接的資訊(尤其是政治相關的資訊),也有提供可供民眾參與的平台。這段時間也發展出三個層級的行動,首先為參與,每一位議員在我們的網站上都有一個頁面,包括議員的數據資料、電郵及背景,因此公民可透過該平台進行了解、詢問及監督,對於所有議會的投票我們也會進行記錄。

第二階段為研究和調查,主要是調查國會活動及政治人物,在網站上有提供電子報,同時也和德國主流媒體合作,探討包括透明、遊說、利益衝突等議題,使用的工具有:關於資訊的法規、民眾的壓力、公關運動等,有時也需控告國會,因為透過訴訟有時可以改變國會的作法。第三則是透過連署和社會運動提出要求,例如針對反貪腐提出法案要求,也會監督所有國會議員的管控機制,以及連署請願要求政治人物修改法律等,對於國會議員兼任工作的問題,也在我們的努力下有一些新的規定。此外,大概在十年前成立一個主要工作為國會監督的國際網絡,也對世界其他組織提供協助,像在摩洛哥、希臘、義大利和突尼西亞皆有協助。

Q:促進國會改革的有效做法?
我們需要在國會內部,例如議員,找到有跟我們相同目標的人。但在德國或西歐國家大部分都是需要靠醜聞或弊案才能造成改變,因為這些醜聞的發生,公民才會注意到議題。有時也可以找不同立場的政黨,透過他們找到一些資訊。

Q:如何在溝通過程中,確保弱勢團體能夠充分參與?
不只是觸及一些教育程度較高的人民,我們從十年前也開始到學校等地方,把我們的訊息和內容提供給年輕的民眾,因為這是剛開始接觸政治的年紀,除了文字和書面的方式外,也會透過圖片、動畫等讓看不懂文字的人能簡單了解,我們也會和在地媒體合作,增加觸及率。

Q:是否有特定的溝通方式號召捐款者?
其實是多年來的成果,創辦人希望透過大眾的小額捐款,讓捐款者能以規律的方式進行捐款。當醜聞爆發時便是最好的募款宣傳時機,我們也發布很多研究,同時使用電子報及在政治平台上發布消息,藉由這些方式增加觸及,讓被觸及到的民眾有機會能成為我們的捐款者。

Q:合作、衝突、指出國會議員缺點的平衡點?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巧妙的平衡,我們組織在德國和國會議員的關係其實蠻緊繃的,不太算是合作,所以大部分的專案國會議員並沒有真的參與或合作,有時我們會透過助理、幕僚進行溝通,而且很多時候國會議員會把自己利益放前面,因此當我們提出問題時會被當作是在挑毛病等,所以跟議員的關係是比較衝突的。

 

阿根廷 juan

Directorio Legislativo是一個無黨派和獨立的組織,10 年來一直通過與來自公共、私人、學術和民間社會部門的各種參與者進行對話,促進創建自主、靈活、民主和獨立的空間。我們工作的出發點源於對拉丁美洲政治和社會多元化的認識和欣賞。

每年編制立出版品「立法目錄」,其中包含有關立法機構運作的信息,並公開國會議員的個人數據、他們的專業和立法生涯、聯繫數據、工作團隊和選舉數據。目錄還包括有關國會的組織和運作的介紹。透過提供必要的工具促進公眾辯論,使民間社會能夠行使監督和控制立法部門及其代表內部活動的職權。

Q:如何在溝通過程中,確保弱勢團體能夠充分參與?
首先需要有一些志工去跟大學生聯絡,讓年輕人對政治開始有興趣,我們會告訴他們國會如何運作,也可以破除一些迷思,同時也會讓學生聊解並不是每位議員都願意揭露資訊,但還是能讓他們了解即使如此,仍然有些議員是非常願意公開資訊的,也可讓學生去參觀議員的辦公室,去接觸並了解國會。

Q:拉丁美洲使用怎樣的流程監督政策的執行?
講到政策執行的評估當然非常困難,因為國會一個會期會通過很多法案,因此我們需要非常多資源和人力才能去評估,因此我們會聚焦在特定的政策上,例如資訊存取法。

 

肯亞 Caroline

MZALENDO TRUST是肯亞的國會監督組織,約有十八年的歷史,主要希望在肯亞和非洲推動開放、包容和可咎責的國會。主要做法為利用公民科技工具、證據研究及倡議活動的方式達成目標,希望能促成更有效的立法和政治流程程序。也會利用網路及社群媒體促進公眾的參與。截至目前為止已發出18份報告,皆與監督國會有關。
此外也有一個平台來促進公民參與立法的程序,可讓各方檢視法案並提供評論。而我們監督國會的方法包括提供國會實況的轉播、利用網路讓民眾取得國會相關的資訊、每年一份關於國會議員表現的報告、立法的追蹤、透過平台和論壇討論不同的法案,以及透過委員會、黨團和秘書處等和國會直接交流互動,每年也會選出優秀國會議員,而目前仍在努力的是做出測量議會開放程度的指標,希望能夠不只著重於國會議員個人及肯亞,而是可以拓展到整個國會和整個區域,都可以建立起良好的指標。

Q:如何得到政治意願以進行改革?
我們的做法雖然有時還是會有些衝突,但一直以來都比較偏合作型,當我們在究責或是討論國會表現時,必須先找到可合作的黨團,找良好的切入點後再向態度較友善的國會議員進行聯絡,另外也須提供有證據的資訊,若無法提供完整的資訊便會影響到評估,我們也會和國會的幕僚、助理合作,因為他們能取得一些較重要的文件,因此打造這樣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Q:如何在溝通過程中,確保弱勢團體能夠充分參與?
我們需要有一個平台能確保較弱勢的團體在不需網路的情況下也能提供大家做使用,也可以用較簡單的聲音或圖表讓大家理解,或是翻譯成國家常用的語言,也可使用社區的廣播,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破除迷思,最後也可以和不同黨團交流,促進各族群(例如學生、女性團體)與黨團的對話來討論不同的議題,這些主要是在立法快完成時該做的事,因為立法完成後比較會對這些族群造成影響。

Q:合作、衝突、指出國會議員缺點的平衡點?
做為一個國會監督的團體我們必須非常獨立,我們的努力可能不會受到國會議員歡迎,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對公民負責,公民才是我們的老闆,所以遇到某些特定議題或法案時,需要盡量找出施力點在哪、盟友在哪,在執政黨強勢的情況下,可以試著跟其他有共同利益、目標的公民團體進行合作,藉此更容易地推動不同領域的工作,若能夠打造出一個聯盟,才能有更大的力量去做想做的事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