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自由日日shoot》國會助理工會:立法保障待遇 留住人才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10.19, AT 02:31 PM

各國國會助理制度比較各國國會助理制度比較

〔記者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面對國會爆發多件助理醜聞,多數立委認為應回歸委員自律及辦公室管控,但也有立委致力推動法制化。國會助理工會感嘆,連立法院技工工友都有聘任辦法,惟國會助理沒有專法,希望保障待遇、留住優秀人才,但也坦言推動困難,畢竟推動修法恐讓立委招致自肥罵名,也限縮立委用人權。

立委恐憂招致自肥罵名 推動不易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國會助理是立委行使職權的延伸,應該將其列入「遊說法」的遊說對象,並比照「量體溫」模式,凡進入立院拜訪助理必須全面登記。

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長田飛生直言,希望推動國會助理法制化,最主要考量是待遇,立法院每週有三天委員會、二天全院院會,法案助理幾乎每天都要交出質詢稿、法律提案,辦理公聽會、協調會、記者會,甚至是管理立委的臉書等,待遇卻不成比例,立法院技工工友、約聘僱都有聘任辦法,唯有國會助理沒有專法,優秀人才熱情被磨光就會離開,且透過專法設置基本考核門檻,法案素質也比較不會參差不齊。

田飛生坦言,國會助理法推動好幾屆未果,仍需要立委幫忙站出來,但立法院預算科目將助理薪水和立委薪水編在同一科目,立委可能擔心背負自肥罵名,加上專法會限縮立委用人權,確實沒那麼容易。

國會助理楊文志建議將國會助理納編為機要職,適用公務員規範,避免助理遊走灰色地帶,並促進助理的身分認同、薪資改革及進修保障,避免人才流失,也能維持立委的問政品質。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贊同法制化規範、分級,以免立委濫用非專業人士「喬事」,並同步盤點檢討「遊說法」訂定細則、落實登記制度,以及加強機密保護相關的執法強度。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認為,如果企業贊助國會辦公室事實存在,建議比照政治獻金入法。

莊瑞雄:回歸委員自律及辦公室管控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國會助理已在「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範範疇,「掮客助理」、「共諜助理」還是要回歸立委自律及辦公室管控。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民眾黨團立委都有簽署廉能條款承諾書,也許能進一步要求立委助理,也樂意與工會合作提案修法,避免國會被污名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