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Siyat TITV 原視族語新聞】公督盟立委評鑑 學者憂指標公正性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5:24 PM

〈'ima rara:am tomoroe' ka sinpengan no lipo'i'ing〉,Yabung/Piya 立法院

長期以立院公開資料評鑑立法委員的公民監督聯盟,公布第八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和待觀察立委名單,4月8日舉辦頒獎典禮,只是持續兩屆的立委評鑑中,上台接受表揚的優秀立委多是民進黨籍,而原住民籍立委往往被列入待觀察名單,學者認為,公督盟長期以粗糙的量化指標進行評鑑,恐怕有損公正性。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kamatortoroe')施正鋒:效度如何,也就是說能不能反映你想要評鑑的東西,如果是有資源的立委或者是財團背景,他就幫我聘一些助理或者記者寫手幫我寫質詢稿、幫我作提案。這個東西其實是灌水的,是沒有道理的。

學者分析;原住民籍立委選區遍及全國,選民服務相對不容易,再加上原住民族相關法案,多具爭議性並需要長時間朝野協商,通過提案機率不高,認為公督盟相關的評鑑指標,有檢討空間。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kamatortoroe')施正鋒:用所謂的漢人的標準,包括資源時間等等,有一些法案其實是要經過好多年可能要政黨之間的協調,甚至有時候,特別可能在會期結束前或大選前作個順水人情,那你努力了很久可能都是零 ,忽然有一次變一,我覺得是不公平啦。其實他們本身就是個霸權。

公督盟執行長(kakbazae'an)張宏林:其實這的確我們有考量過,不過因為公督盟不只是談到身分上的一些差異。因為我們現在的評鑑還是以八個專業委員會來評鑑,除非未來有一個叫原住民委員會專責處理原住民相關事務,那他的評鑑指標,自然會依著這樣的小組共同來競爭。

公督盟以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等多項量化指標為立委打分數,有三位原住民籍立委包括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被列在待觀察名單中,立委對此表示,已經連任當選第九屆立委,分數就交由選民衡量,不多做回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