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QA】第七問:黨鞭是什麼?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1.08.10, AT 04:09 PM

【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QA】

第七問:黨鞭是什麼?

立法院各黨團之幹部負責統籌黨團事務、以及居中協調各黨團之不同意見。而「黨團三長」指的是民進黨黨團中,領導黨團事務之主要三人為:總召集人、幹事長、及書記長;國民黨之黨團伴隨政黨勢力消長及組織調整,三長由原來的政策會執行長(也就是俗稱的「大黨鞭」)、書記長以及首席副書記長,調整為以總召及書記長為主的領導體系;至於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之主要幹部均為總召。

「黨團三長」是民進黨特有的名稱,也就是民進黨在立法院的「黨鞭」。總召是負責與各個在野政黨協商,並且主要配合總統府與行政院聯繫政策的負責代表人,是民進黨立院黨團中最大的。書記長是負責民進黨立院黨團在這個會期的一切黨內溝通事務,並擔任起整合與協調黨內的不同意見。幹事長是負責民進黨立院黨團在這個會期的一切對外傳訊與媒介事務,也要負責與其他政黨黨團聯繫的工作。

「黨鞭」(Whip)是一個政黨的幹部,職責是在立法機關中維護本黨黨紀。黨鞭須促使黨員遵循黨綱投票,而非根據個人意志或選民意願而投票。因此,黨鞭也視為黨的「強制執行者」。他們會試圖確保立委參與議會議事並按黨意志投票;而投票反對黨綱的立委,黨鞭會給予相應黨紀懲處。最嚴重的結果可能導致該立委失去黨支持,從而使其可能在下屆選舉中失去席次。黨鞭術語可能源自狩獵活動的「獵犬管理者(Whipper-in)」,是狩獵團隊中規範獵犬紀律的助手。此外,黨鞭詞語還有指代發放給立委投票指示的含義,或特指某位立委在其所屬國會黨團的頭銜及地位。

依各黨內規,在4年會期中各黨團幹部隨時有可能改選。過往因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所肩負之角色較多元,公督盟對其訂立評鑑基準並不合宜,因此公督盟在第七屆評鑑中暫時排除,然因黨團幹部功能影響甚大,故從第八屆第1會期起,公督盟特別增設「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加以訂定指標,並開始進行評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