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說明】Q:說了多少次,公督盟的評鑑就是只有量化指標啦!質化指標咧?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37 PM

公督盟評鑑太量化?

公督盟立委評鑑過去常被認為重量不重質,但在經過多次的滾動式調整後,目前評鑑指標已是質與量兼具,當中佔基本分數20%的「公民評鑑質詢表現」,邀請大眾透過立法院的議事影像隨選系統(IVOD),對立委的質詢表現,就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能力及問政態度與技巧做質化評分。

第九屆整屆期,公督盟法案小組的學者專家也挑選出1098筆,促進民主改革法案、公平正義,或具備人權保障精神的陽光公益(公義)法案,對提案委員進行加分,讓法案的評鑑質與量都能受到重視。

公督盟評鑑將分別評選出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優秀立委的評選過程中,除了依據公督盟自主收集的相關資料外,如果委員能夠提供包含資訊揭露、特殊事蹟等加分指標的佐證資料,加上原先基本分數就已表現優異的情況,的確有機會讓成績更為突出。

然而在待觀察立委的評選部分,為了避免評委有主觀偏好,所以大多利用立法院對外公開的各種客觀量化資料作為統計,這包含所屬委員會出席率、質詢率、參與委員會討論率、法律、預算提案等,佔權重的80%。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