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說明】Q:公督盟的評鑑,87分,不能再高了!!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47 PM

公督盟的評鑑,真的只能拿87分嗎?
從第九屆全屆期的評鑑中也可以發現,待觀察立委已較過去第七、八屆,動輒十幾二十位的請況,已有大幅改善,綜觀來看,第九屆每會期皆僅有1到5位委員被選為待觀察,其中第六會期甚至出現待觀察從缺的情形,都可看出國會的問政表現有所提升。公督盟的「評鑑」算是達成一定程度的效果,目前幾乎已經沒有不來開會而只做選民服務的立委,立委從兼職轉為「專職」。

雖然有人說評鑑讓立委亂提案,但從最後通過的法案數量來看,被公督盟評定加分的陽光、公益(義)的法案一到八會期合計多達1098筆。平均開會時間由也第七屆第一會期的2.3小時,提升到各委員會皆超過3小時,第九屆第八會期社福衛環委員會更達到將近4小時,平均質詢率也由第七屆第一會期的44%,提升至第九屆平均皆超過八成。

公督盟的評鑑當然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歡迎大家不吝給予建議,但從上述評鑑結果來看,公督盟這幾年來的確利用評鑑達成讓「立委回到立法院」的初步目標!

現在要獲選優秀立委,單靠認真出席是絕對不夠的,能被選為優秀立委的委員,多半兼顧問政、提案的質與量、關注公益議題、為地方喉舌、妥善把關預算……等等各項目皆有優秀的表現,才有機會出線。

第九屆中被評選為待觀察名單的立委,在質詢或法律提案上表現皆不盡理想,這表示只有簽到或與會,但未實質參與討論或提出質詢,並不符合人民對立委最基本的期待,也印證公督盟的評鑑,待觀察盡可能以客觀數據判定,避免受主觀好惡影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