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說明】Q:公督盟說的委員會中心主義到底是什麼,聽不懂啦?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39 PM

公督盟評鑑是以委員在其所屬委員會的表現,符合委員會中心主義
公督盟評鑑主要是針對各委員在其所分配到的八個常設委員會(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社福衛環)的優秀與待觀察立委。立法院特別設置委員會,主要也是希望可以對應龐雜的政府體系,讓113位立委可以分工合作,完成他被賦予守住該委員會對應行政單位的預算、法案及行政監督等角色。

蔡英文總統也曾多次提到推動「委員會中心主義」,執政的民進黨在國會改革的修法版本方向上也是朝向委員會為運作核心。因此,每位委員就必須更認真負責的參與自己分配到的委員會,不論你喜歡不喜歡召開議題,通過的都是國家的法律與預算!

過去曾經有委員針對官員沒出席,而大聲辱罵,甚至不惜暫停會議,要求官員馬上趕赴立法院備詢,否則冠以藐視國會之名。那麼反過來說,當眾多官員放下手邊的重要工作,畢恭畢敬地來到立法院接受立委備詢時(龐大的行政人力成本),為何委員可以率性的選擇要不要出席?

第九屆第八會期的待觀察委員中,有兩位委員的質詢率只有2-3%,整個會期只進行一次口頭質詢,都是該委員會質詢率最低,表現最差的。過去民眾不是都要公督盟認真抓出不出席開會的委員嗎?

所以待觀察有一種是最糟糕的,就是完全沒來開會與質詢,也不提案不刪減預算,只忙著地方選民服務,放棄立法委員的職責。另一種狀況是有做事,卻是參與自己委員會以外的事務,導致在自己所屬委員會的基本表現不理想與墊底(出席、質詢、提案、參與法案與預算審查等)。

過去就有委員,因為財政專業卻被該黨要求轉至司法法制委員會,而導致老是往其他委員會跑,而被列為待觀察案例。因而產生部分委員很委屈地表達,他明明有認真做事,為何卻列為待觀察。所以待觀察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完全不來開會只做選民服務,一種是也許有做事,但卻沒有所屬委員會的表現卻不理想。

所以我們再次強調,公督盟14年來,共24次的評鑑,都強調是評鑑立委在「所屬委員會」的表現!但如果在其他非所屬委員會的「被聯席會」中而有好的質詢表現,則是以加分項目來處理,最多加1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