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公督盟選出新任理事長曾建元,宣示讓中央、地方議會監督無死角!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08.11, AT 06:04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為社團法人,理監事每兩年為一任,並由會員團體推舉的代表參與選舉,而第十屆理監事改選不巧遇到疫情,且為全台三級警戒期間,為避免群聚感染,本次改選改採通訊投票進行。

本次選舉於7月27日進行開票作業,一共選出理事9位、備取3位,監事3位、備取1位,投票率達9成,並於8月10日召開理監事會,進行常務理事、理事長、常務監事選舉,最終選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代表曾建元擔任公督盟第十屆新任理事長。

曾建元理事長表示公督盟一直深信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國家,未來將複製國會透明化的改革經驗到鄉鎮市民代表會,特別是地方議會有許多陳年陋習尚未根除,包含兜售議員配合款、詐領助理費、黑金派系政治等狗屁倒灶的問題,公督盟將持續串聯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不讓地方的監督團體孤軍奮鬥。

公督盟今年底也將推出《第一次監督議會就上手》、《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改版)兩本書,讓中央與地方議會監督無死角,要知道讓政治人物自律很難,還是必須透過他律才有效果。希望透過這兩本專書,提供充分的監督資訊,讓各地有意投入議會改革的民眾,手上能有一本好用的工具書,持續讓台灣的民主可以扎根、深化,更期望台灣上至國會,下至代表會,能夠早日成為真正理性與專業的民意機關。

曾建元理事長表示公督盟於2007年成立,目標為推動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因此在行動上,公督盟積極召開國會改革相關座談會與記者會,匯集社會各界領袖的意見,每會期公布立委51項評鑑指標結果,選出優秀及待觀察立委,並公開資料彙集成民間版選舉公報,提供選民作為投票參考。

此外,公督盟也不定期舉辦駐院、駐家觀察志工培訓、NGO國會聯絡人、公民評鑑立委質詢、校園與社大等演講活動,深化台灣民主觀念,協助更多團體認識國會,監督立法與預算審核,成為影子立委。也與國際相關組織進行交流合作,擴大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實務接軌,並分享台灣民主經驗,

前理事長吳鯤魯表示,公督盟在國會監督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讓立委不可忽視,而監督立院的工作也隨著立院改變而持續變化,特別是公督盟近年致力於公民教育的推廣,除了定期的校園演講外,也開發一款國會議事的體驗桌遊,不僅可以體驗擔任立委的感受與責任,更藉此提升社會教育,增進民眾對於國會的認識,再次感謝大家長期的投入,希望大家繼續共同努力,讓國會變成更優質的國會。
 

號召支持國會/議會改革的朋友!公督盟持續募集小額捐款!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4年,累積共26次立委評鑑,橫跨4屆,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以統計數據來看,公督盟的評鑑確實達到讓立法委員不打混的效果,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未來也將著力於議會改革的推動,後續行動包括:

  1. 公佈評鑑報告,立委表現全面透析。
  2. 要求立委揭露,獨家統整利益迴避、助理聘用等資訊。
  3. 發布議事週報,掌握即時立院動態,重大法案不漏接。
  4. 推動國會改革,邁向文明 陽光 公益 效能!
  5. 深化公民教育,用教育改變台灣政治。
  6. 串聯全國議會監督聯盟,攜手打破地方議會亂象。

 

公督盟一直以來,為了堅守獨立自主,不接受政黨或政府資源補助,捐款都來自民間小額募款。但近兩年的疫情,讓公督盟募款受到嚴重的影響,不僅長期捐款逐漸下滑,例行募款餐會勢必受到影響延辦,甚至可能停辦,光是今年4月底,公督盟完成第十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工作後,財務已捉襟見肘,連每個月基本行政費用都將無力支撐。但公督盟每年運作經費總額約九百萬元,距離財務安全線仍有相當大的落差。

公督盟持續監督113位立委,監督全年高達七兆的國家預算,但是公督盟的經費甚至比不上國家給一個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的全年經費。

許多朋友客氣認為一年只捐一千元,對公督盟挹注有限,所以就未繼續捐款支持。但其實公督盟就是靠著五百、一千元捐款所撐起!如果您能力許可,懇請每月定期定額捐助一百元起,如果您預算較為有限,也希望每年可以捐助一千元。如果您公司有好營收,固定都會捐款節稅,希望能考慮公督盟,公督盟再次號召支持國會/議會改革的朋友!如果您認同公督盟的方向,認同國會/議會需要監督,認同我們要以正常的國會/議會來建構正常的國家,請支持公督盟,讓監督的力量不中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第十屆理監事會新當選名單如下(依職務、姓氏筆畫排序):

【理事長】曾建元(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常務理事】吳鯤魯(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
【常務理事】蕭督圜(社團法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
【理事】施信民(財團法人台北市綠台文教基金會)
【理事】洪德仁(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理事】彭睿仁(社團法人台灣教授協會)
【理事】馮智能(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
【理事】楊國禎(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理事】顧忠華(台灣和平草根聯盟)
【常務監事】何宗勲(台灣陪審團協會)
【監事】陳瑞賓(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監事】謝東儒(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督盟 #立委監督 #議會監督

金額不限,立刻支持公督盟《單筆支持》https://p.ecpay.com.tw/55FBCC8

監督不能停,對的事情要持續《定期定額》https://p.ecpay.com.tw/D42AB2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