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委員會開放IVOD轉播 公督盟:肯定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04 PM

立法院朝野協商終於通過讓程序委員會公開透明的決議,達成「各黨團同意程序委員會比照常設委員會全程錄影、錄音及轉播」。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對於立法院此項決議感到非常欣慰,也證明了公督盟的努力已經受到各黨各派的支持。

公督盟自第八屆立委選舉前,就不斷的希望立委參選人能將國會改革及國會的透明化納入政見之中,且在選後繼續發起連署活動,到目前為止(3/26)共得到74位立委的連署。雖然已經得到將近六成五比率的立委支持,但是到立法院今天做出決議以前,我們仍是戒慎恐懼,擔心簽署的立委無法兌現承諾。今天立法院終於做出開放程序委員會的這項決議,公督盟也可稍稍的放下心中的重擔。

自第八屆第一會期開始,共有四個有關於了程序委員會透明會化的提案,分別是由李應元、林世嘉、陳歐珀、蘇震清、何欣純、鄭麗君、尤美女、許忠信、李桐豪等人提出(依照提案時間排序,且僅列主提案人)。我們很感上述立委積極的提案。同時,我們也感謝王院長的大力協助,以及所有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的立委。

最後,雖然國會改革在今天有了些許的進展,但是立法院的議事運作仍有許多不透明,以及必須改革的事項。公督盟將會秉持一貫的立場,繼續推動改革。我們也呼籲全體立法委員們能繼續推動後續的各項改革,包括黨團協商透明化、國會頻道的設立、國會資料數位化與公開化、公費選舉等國會改革承諾書所列舉的內容,繼續為國會改革,以及國會透明化努力。

新聞聯絡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0936-047-168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