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OD開放了-程序委員會效率又如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09 PM

本屆立法院對於國會透明化終於邁進了一大步,在3月27日由王金平院長與各黨團協商下,未來程序委員會開會過程比照常設委員會,全程錄音錄影並公開轉播。而在4月3日第一次召開程序委員會便首次由網路轉播,但是在全程轉播的情形下,令人扼腕的是,國民黨仍擋下了在野黨所提的兒少扶養津貼條例、政黨法草案等6項法案。在野黨雖以集體退席作為抗議,但是仍舊抵擋不住國民黨優勢的人數而敗陣下來,公督盟在此呼籲程序委員會應依職權從事法案的程序審查,而非直接將法案封殺在程序委員會中。

  程序委員會依照職權僅能從事法案的程序審查,但立法院中的程序委員會卻猶如立法院的太上皇,動不動便將法案封殺在程序委員會中,甚至有凌駕常設委員會的趨勢。也讓立法院的法案審議進度常常落後,一些相當重要的法案也因為被阻擋在程序委員會而無法順利排入院會議程。

  自第七屆起,公督盟便推動國會改革計畫,其中便希望能開放程序委員會開會狀況,讓民眾能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線上收看程序委員會運作過程。過去程序委員會便常被戲稱為「立法院的錦衣衛」、「立法院的太上皇」, 程序委員會向來是各政黨間兵家必爭之地,各政黨都明白,只要握有多數程序委員會席次,就等於握有法案議程設定的能力。因此,過去在程序委員會開會議事不公開透明化的情形下,不知道多少法案就此埋葬在此?根據民進黨團提供的資料所示,在第七屆中,國民黨長期把持的程序委員會共封殺了民進黨所提出的528筆法案,總次數更高達6159次。因此在第八屆開議之前,在野黨團便提出希望先開放程序委員會透明化,比照常設委員會開會過程,全程錄音錄影並實況轉播,當時因國民黨未做出任何承諾,而導致開議都過了一個月,程序委員會卻尚未開會,只能以透過每週五立法院院會的報告事項,「代理」程序委員會職務。

  第八屆立委選舉之時,公督盟便持續推動一系列國會改革計畫,並擬妥承諾書,寄給各立委參選人簽署,希望他們能同意在選上立委後,能協助推動公開程序委員會整個開會過程。本屆當選113位委員中,我們得到了超過7成的委員願意共同推動國會改革。後來又經過跨黨派委員的支持下,終於在3月27日由朝野各黨團協商達成共識,同意比照各常設委員會全程錄影、錄音和轉播,同時由公報處修正「立法院會議錄影錄音管理規則」,民進黨團、台聯黨團和親民黨團都認為,全程錄影可提升問政品質。

  號稱立法院最黑暗的程序委員會,也在公督盟極力呼籲奔走下,結合跨黨派的力量,終於在第八屆第一會期就開啟了大門,也讓民眾可以藉由在家上網,便能得知程序委員會的運作情形,也能藉此提醒程序委員們,現在已經開放IVOD,所以民眾都能透過線上轉播觀看各位的一言一行,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樣,因為沒有對外開放,可以關起門來,將不屬於自己政黨的法案完全封殺在程序委員會裡。

  透過IVOD轉播,讓民眾更能深入瞭解程序委員會的運作方式,也因為透過IVOD轉播,讓我們能知道,原來程序委員會委員真的可以藉一己之力,便將法案給卡住,例如:4月17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表國民黨團擋下民進黨黨團及立委所提之政黨法草案、政黨及其附屬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難民法草案等,未讓這些草案列入院會報告事項。此舉立刻引發在野黨團的不滿,最後甚至以集體退席抗議,抒發自身的不滿。

  由此可知,即使現在開放IVOD後,政黨仍可以透過取得相對優勢讓自己的法案儘速排入議程,而去封殺敵對政黨的法案,就可以想見,以往未開放IVOD時,掌握優勢席次的政黨幾乎將程序委員會當成自己封殺敵對政黨的場域,幾乎不讓敵對政黨提出的法案有過關的機會,在送進程序委員會的第一個關卡便被阻絕。

  透過公督盟的努力,才能真正敲開這扇緊閉已久的大門,也才能一窺這立法院中除黨團協商外,另一個神秘的場所,透過IVOD轉播,民眾要監督立委變得更加容易,公督盟在本屆期的評鑑中,有新增列評鑑立法院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且各黨籍委員在程序委員會中的脫序表現,也會在黨團幹部的評鑑項目中予以扣分,就是希望各政黨的黨團幹部可以約束自己政黨的立委,讓程序委員會回歸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所賦予的本質,只需針對法案做程序的審查,實質審查僅能交由各常設委員會。如此才能使議事運作更順利更有效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