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學者Grigorij Mesežnikov 教授來訪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28 AM

今天下午,斯洛伐克學者Grigorij Mesežnikov教授來訪公督盟,與理事長施信民老師、常務理事顧忠華老師、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以及公督盟同仁進行精彩對話。席間雙方暢談兩國國會之現況比較、公督盟的成立背景、與公民團體在民主進程上之角色。會中,Mesežnikov教授對公民以IVOD參與立委評鑑、政府資訊公開現況、以及台灣當年之黨外運動歷史表達高度興趣。

當我們向Mesežnikov教授分享近來公督盟關切之「預算不公開」問題時,Mesežnikov教授表示這在斯洛伐克將會是十分不可思議的現象──在斯洛伐克,政府不但要公開預算書、會議紀錄,甚至還必須在政府會議召開前,就必須將會議所討論的文件上網公開,讓全民都能夠檢視。這樣的資訊揭露不只是法律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力,更是公民力量的展現。

此外,各國人民似乎對立法院的信任情況都偏低。公督盟在過去幾年選出之立院年度漢字:「黑」(2008)、「私」(2009)、「唬」(2010)、以及「恥」(2011),讓Mesežnikov教授感概道,在斯洛伐克,人民對國會的信任度也僅有40%。

Mesežnikov教授也向施老師、顧老師問起當年台灣黨外運動的歷史,並對政黨輪替後的兩黨生態、以及各公民團體、非營利組織與兩黨的互動情況感到好奇。

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愉快對談,台灣和斯洛伐克彼此交換了公民監督的經驗和故事。公督盟也期許自己:透過國際交流的機會,不僅要讓台灣被看見,更要向國外學習、借鏡,讓台灣的公民監督與民主更進一步。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edm-550x409.jpg
(左起)執行長張宏林、常務理事顧忠華、Grigorij Meseznikov教授、理事長施信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