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E化國會」-全球新趨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7 PM

聯合國與國際會議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在2010年進行了一場全球性的「E化國會」調查。這次調查的目的是希望能了解世界各國如何使用新的資訊科技來和民眾聯繫,總共調查了全球264個國會組織(部份國家採參、眾議院兩院制議院制),以及兩個區域性的議會組織。

 

  報告提到,隨著網路科技與通訊技術的翻新,我們對於何謂「政治領域」應該有新的認識。由網路科技與社群網站所建立的新興政治領域,是很多民眾吸收政治相關訊息,以及發表言論的主要場域。這樣的變革對國會而言顯得特別重要,國會應運用這些技術,促進國會整體的透明度。除了政府機關的主動改變之外,民間組織也搭上這一波的風潮,架設了許多開放國會的網站,如澳大利亞的Open Australia.org、法國的NosDepute.fr、義大利的OpenParliamento.it、英國的TheyWorkForYou、和美國的OpenCongress.org等。這些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網站,象徵的是民眾對於國會透明化有強烈的期盼。

 

  在2010年的調查之中,將近78%的國會表示他們以電子郵件和民眾聯繫,但是在面對大量的電子郵件之下,僅有21%運用電子系統彙整郵件,導致很多的國會無法有效的回應這些郵件。除此之外,有46%的國會以網路直播會議的進行,50%的國家擁有自己的國會頻道,46%與電視頻道合作,播放國會的相關節目。然而這些科技的運用也受到一點阻礙,37%的國會議員表示這些新興的科技並不十分友善,也造成他們的困擾。

 

  在這些新興的科技之中,受訪者認為網站是最有效果的媒介,其次為電子郵件、網路直播會議、線上法案諮詢系統與電視節目。Youtube、線上討論區與twitter被認為是最沒有效果的溝通管道。這些受訪者也表示,約有38%的國會是在法案通過以後才與民眾溝通,僅有28%的國會在表決前就會事先諮詢民眾的意見。此外,報告也提到,即時公佈法案審查的相關資訊是國會透明化的關鍵之一,有50%的國會在網站上公開投票結果,17%會提供法案的評估報告,12%公佈預算評估報告。

 

  這份報告也指出,未來各國國會將優先發展互動式的電子媒介,比起2008年,2010年的問卷顯示考慮設置線上論壇的國會成長了280%,而計劃設立線上問卷調查系統的比率成長227%,電子請願系統也受到高度的重視,成長208%,這些數據都顯示,具有互動性質的電子媒介是未來各國國會發展的重點。

 

全文網址:http://www.ictparliament.org/wepr2010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