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黨紀固票 監委名單拚ALL PASS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54 AM

立法院今將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不惜祭出甲級動員,甚至召開兩輪黨團大會嚴陣以待,黨中央更比照《地政士法》覆議案,跑票者就祭出黨紀毫不留情。黨機器強力護航,希望確保全數上壘、名單ALL PASS。不過,在幾位立委不滿下,2位被點名涉入刑事案件者仍有變數。

 

最重處分將停權一年

據悉,國民黨中央全力動員固票,高層昨罕見說出重話,直指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與先前《地政士法》覆議案,同樣都屬於「憲政層級」議題,呼籲黨籍立委應以被提名人的專業能力和個人操守作為判準,不該淪為「政治審查」。

知情人士透露,上周試委人事同意權投票,黨團之所以一致性支持,就是要預留伏筆,確保這次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也能「比照辦理」。萬一這次跑票,黨中央擬比照《地政士法》覆議案,跑票就祭黨紀,最重停權一年。

依照時程計算,若真被停權一年,勢必影響有意連任立委的黨內提名資格,黨中央為了護航馬英九的監委名單,不惜祭出殺手鐧。

 

2人涉刑案 仍有變數

黨內高層強調,監委人事同意權最不該以「政治審查」投票,否則將摧毀監察權行使的獨立性,黨籍立委必須遵守此一標準,否則黨中央絕對不會放任、坐視不管。

國民黨準備揮大刀,今天藍綠衝突一觸即發。經過綠營3天「震撼教育」,國民黨團不敢鬆懈,昨天一早兵分多路致電立委,但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心意已決說,「爛的還是要刪」、「少一兩個又不會怎麼樣」也有人覺得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又不是藍的,憑什麼支持?」

 

1天開2次會 沙盤推演

據了解,可能跑票藍營立委已在全力疏通下,進入9票安全區間內,不影響藍營票數優勢,黑名單不致於真的中箭落馬,高層自信,「應該會全數All Pass,只是票數高低、好不好看的問題!」

國民黨團昨天連開兩次小組會議沙盤推演,下午還移師黨中央,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親自下令「一定要過」。審查小組召委呂學樟在會中報告,遭外界指名的爭議名單,包括薛春明、范良銹、康照州等11人,但「事證都不具體」,有些是綠營造謠,目前只有2名可能涉及不法刑事案件,黨團將對此連夜查證。

 

估跑票在安全區間內

今天一早,黨團大會進入倒數固票,據瞭解,將採上次試委模式,不講明會黨紀處分,但會決議要求投票同意。

國民黨嚴陣以待,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國民黨不給立法院理性審查的空間,民進黨深表遺憾與不滿;社會各界最後看到的審查結果,是國民黨只祭黨紀、不問是非,不適任的監委都可以過關,非常不理性。台聯黨團放話,3位立委都會投反對票。總召賴振昌表示,監察院長期效能不彰,大而無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