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公督盟920感恩餐會」用600萬,賺取6億的聰明投資!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43 AM

各位關心與支持公督盟的朋友:

謝謝大家9/20(六)願意撥冗出席史上第一次立院旁辦桌的活動,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經走過7個年頭。從草創時期所遭遇到的各項困難,更因為舉辦立委評鑑被前立委邱毅提告。但我們不因此而退縮,勇於面對各界的批評與指教,逐步修正與改進,讓立委評鑑更具公信力。而在司法上的勝利,進一步確立公督盟評鑑的合法性,在各界支持下,公督盟已成長至8位專職的小組織,更堅定地朝著建立「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向前邁進。

公督盟除了例行工作的推動外,今年感恩餐會更推出國會改革10道大菜「開放委員會旁聽、程委會不擋案、預算審查不延宕、推動國會調查及聽證權、降低罷免及公投門檻、選制改革、黨團協商透明化、IVOD轉播無死角、設置國會頻道、儘速完成國家重大公益性法案」及落選運動,這些不僅是公督盟長久以來的訴求,更是未來要積極推動!

回顧過去,公督盟的評鑑與訴求已初步獲得成果,但國會改革仍未成功,監督更要持續。而公督盟更深知的捐款來自各界,因此在運作經費的使用上相當謹慎,包含器材的汰換也都優先向外界募資。並定期主動發布捐款資訊,以昭公信。為讓公督盟的作為更公開、透明,更於去年5月加入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主動提供資訊與財務報告供外界徵信!

有人說,監督立委真的有用嗎?若從不當預算的刪減來看,因為每年的立委評鑑,至少迫使1/3的立委認真負責把關,若這30位立委平均至少多刪除2千萬的不當預算,那麼至少幫忙民眾省下高達6億元的血汗納稅!僅用600萬的善款,就達到這樣成就,投資報酬率肯定沒讓大家失望!更別說促使優秀立委提出陽光、公益(公義)的重要法案!

然而公督盟僅以600萬經費,不到一個立委1/2的資源辛苦苦撐!(每位立委每月約有1百萬左右經費可以支用)本次的感恩餐會,適逢公督盟遭遇財務危機。所幸因為過去的努力被認同,加上大家覺得監督立院的工作絕不可以中斷!所以暫時紓解了危機,但預計也僅可達到一半300萬元的經費收入。公督盟還是希望至少可以募集一位立委每年一半的經費額度(總額600萬,每月50萬),長期至少可以募集一位立委的經費,如此監督113位委員常能更有力量!

今年餐會選在濟南路上擴大舉辦,乃是希望讓太陽花運動期間,公民關注國會的熱忱能夠延續下去,並轉化為實質監督的能量,本次也號召曾參與過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學子們一同重回立法院用餐,同時也謝謝他們在太陽花運動的付出。

最後,特別感謝本次餐會贊助藝術創作義賣的藝術家,包括施並錫老師、陳敏澤老師、陳子青老師、林蒼鬱老師、張晏蓁老師、齊柏林老師、林柏昌老師、李敏勇老師、周于棟老師、陳清海老師;以及籌備餐會的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顧忠華教授、施信民教授、王俊秀教授、方慶榮董事長、李三財執行長、簡郁峰總經理、馮智能社長、黃育旗秘書長、黃超群董事長、詹宗雄副理事長、鄭文龍律師、謝明義董事長。最後,特別感謝兩位主持人謝志偉教授、高茹萍總經理,以及表演嘉賓以莉.高露、淡水男孩及拷秋勤的演出;還有短講貴賓馮光遠先生、黃國昌副研究員、賴中強律師、沃草代表林祖儀先生、陳永昌教授、胡世和先生、柯文哲醫師的支持,得以讓感恩餐會順利舉辦

餐會當天總計賣出12件藝術品,並由20位社會賢達認養之專案募款「落選運動」,總計9/20(六)捐款收入共1,223,000,這離我們的募款目標還有一些距離。公督盟呼籲「監督腳步不能停,國會改革要繼續!」懇請繼續支持公督盟,並不吝給予指教,「自己的國會自己救!」未來請與我們一起繼續「改造立法院!」。

 

公督盟理事長                    施信民暨全體理監事    
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 顧忠華暨全體財務委員  敬謝

 

20140920感恩餐會相片集

近年來公督盟的成果

  • 促使立法院開放網路實況轉播議事(IVOD),民眾現在可直接上網收看立院議事。
  • 2008年起,每半年(會期)評選出優秀與待觀察委員,至今共舉辦13次立委評鑑。
  • 公布待觀察立委名單,並於選舉時結合不提名與落選運動,淘汰不適任立委。
  • 統計公佈立委出席率、發言、質詢、提案內容等數據資料上網供民眾查詢。
  • 每年舉辦數十場公民評鑑立委活動,至今已有三千多位民眾參與。
  • 每週提供立院開議訊息,並協助相關民間團體進入立法院旁聽與監督。
  • 培訓立院監督志工,並持續推動認識與監督立法院之推廣演講。
  • 出版監督國會實錄、國會防腐計、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監督國會雜誌,監督國會電子報、監督國會APP、公民看國會網路節目。
  • 舉辦立法院年度漢字與十大新聞票選。
  • 協助地方議會督導聯盟成立及運作,讓監督擴及地方民代。
  • 與各國國會監督團體保持互動,促進監督經驗交流合作。
  • 舉辦國會監督論壇與座談,強化國會監督專業。
  • 推動選制改革與公費選舉,讓選制更為合理。
  • 成立「選監盟」推動觀選與監票制度修法,監票更為透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