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920感恩餐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54 AM

立院旁600人辦桌,呼籲改造立法院,推出國會改革十道大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邁入第七個年頭,為了感謝支持者,凝聚國會改革力量,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20)於立法院旁濟南路封街辦桌,舉辦2014「自己的國會自己救,改造立法院」感恩餐會,本次感恩餐會人氣旺,共有600餘人與會。同時,這也是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人民在立法院旁邊辦桌,凸顯人民當家作主,實地監督立法院的意義!

公督盟是一專職監督立法院之公民團體,我們已經完成了13次立委評鑑,並於本月13日公佈第八屆第五會期之立委評鑑,深獲各界肯定。公督盟於2009年促使立法院開放隨選視訊系統(IVOD)直播立院議事,並於2012年成功推動程序委員會開放轉播,2014年立法院也推出議事直播系統App,民眾藉由手機等行動載具即可監督國會。此外,在公督盟的強力要求下,行政院主計處陸續開放各單位預算書,並製作成友善閱讀格式,供民眾下載閱覽,已於2014年2月建置完畢,成果豐碩。

而今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無疑是一記響鐘,敲醒了民眾的公民意識。我們發現現在越來越多民眾主動詢問如何監督國會,甚至表達至公督盟擔任志工的意願。餐會中公督盟推出「改造立法院」十道大菜,分別為:黨團協商透明化、儘速完成國家重大公益性法案、程序委員會不擋案、立法院IVOD轉播無死角、選舉制度改革、推動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降低罷免及公投門檻、開放各委員會旁聽、預算審查不延宕、設置國會頻道。

公督盟也將在今年10月推出「國會Online」APP二版,以更活潑的方式呈現立委評鑑,更加入了法案查詢及分析與預測等功能,相信能讓更多民眾關注國會和監督國會。接下來,針對第九屆立委選舉,我們將推出「不提名」及「落選運動」,建置網站立委評鑑資料庫,製作2016投票指南手冊,我們要告訴大家!與其事後罷免,不如事前淘汰不適任立委!人民才是頭家,我們一起用選票「死當」不認真的立委!

感恩餐會為公督盟每年底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已經連續舉辦七年,過去都在室內舉辦,今年為了了延續三月學運的太陽花力量,讓所有關注立法院改革的朋友,再舊地重遊,同時,也為了感謝曾經參與三月學運的學生,特別推出「你出力,我請客」方案,沒想到短短時間就有民眾認養了15桌「學運桌」,希望提供參與者一頓「感恩宴」,目前報名人數已超過150人,仍有許多同學在候補名單中,由此可見,太陽花學運並未消退,國會改革的種子正在發芽。然而,令人感傷的是日前太陽花學運中翻譯組組長陳瑞光,於北宜公路發生車禍,不幸身亡,26歲年輕生命的驟逝,會中我們會對陳瑞光同學表達致意,感念他曾經為台灣民主的奮鬥。

依照往例,公督盟都會發函邀請立法院有席次政黨之黨主席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餐會,這次也聯繫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連勝文、馮光遠與陳永昌等貴賓,希望他們發表國會改革之願景與看法,截至發稿為止,已有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台聯黨副秘書長黃光藝、柯文哲、馮光遠及陳永昌允諾到場致詞,公督盟將持續聯繫邀請。本次餐會主持由知名教授與媒體人謝志偉、公督盟副執行長也是恩吉歐社會企業的總經理高茹萍擔任,並將邀請原民歌手以莉.高露、淡水男孩及拷秋勤唱出「改造立法院」的聲音。

為了使大家了解學運中關注議題的後續發展狀況,將邀請黃國昌、賴中強、沃草林祖儀等進行短講,說明目前最新的狀況。而近期投入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胡世和(洪舅舅),也將針對「設置國會頻道」工作提出看法。我們期盼藉由餐會,提醒立委能夠認真的把最後一年半任期完成!

本次餐會公督盟蒙獲多位關心台灣發展的藝術家相挺,贊助藝術創作,並於感恩餐會現場拍賣,場面熱烈。本次贊助義賣品之藝術家共有施並錫老師(油畫作品)、陳敏澤老師(水彩作品)、陳子青老師(油畫作品)、林蒼鬱老師(油畫作品)、張晏蓁老師(繪畫作品)、齊柏林老師(高空攝影作品)、林柏昌老師(蝴蝶攝影作品)、李敏勇老師(書法創作作品)、周于棟老師(書法創作作品)、陳清海老師(雕刻作品)。

我們非常感謝來自各界的支持者協助公督盟的運作,我們將善用各界的熱心贊助,致力於國會改革。我們也將繼續推動黨團協商透明化運動,持續要求立法院公開所有的會議流程,敲開立法院最後的黑箱。此外,在即將展開的立法院會期之中,我們會強力的要求立法委員合理的、負責任的監督政府預算,為人民的荷包把關。最後,我們也懇請社會大眾,能持續支持公督盟,和我們一起推動國會改革,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奉獻一份心力。
 

時間:9/20(六)下午五點入場,六點開場。
地點:立法院旁濟南路一段(中山南路至鎮江街封街辦桌)

 

公督盟小檔案: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下簡稱公督盟),於2007年4月18日正式成立,主要是由47個會員團體、495個聯盟團體組成的專責機構。公督盟有五大訴求,分別為:文明國會、陽光國會、公益國會、透明國會、效能國會。目標再於持續監督國會,促進國會改革。

目前公督盟秘書處設有執行長一人、行政部一人、政策研究部三人、企劃部一人與組織部一人,每個月經費,含人事、辦公租金、水電、志工培訓、監督國會季刊、不定期記者會,至少需要約 30-45 萬元。而公督盟的經費來源,除了會員團體繳交之年費,90%都來自公眾支持,其中又以一次性捐款為主。此外,公督盟於2013年加入「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每年需公告財務報表,你也可以在公督盟網站上看見每個月的「捐款徵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