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全台大調查 / 912議員年花1億 出國考察竟參加統戰會議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12, AT 03:43 PM

▓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連續兩年率議員參加對岸的海峽會談。翻攝彰化縣議會網站▓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連續兩年率議員參加對岸的海峽會談。翻攝彰化縣議會網站

根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蘋果新聞網》一項最新的調查統計,全國各地方議會共912位議員,每年有超過1億1千萬的出國考察預算讓他們花,直轄市每人15萬元,一般縣市每人10萬元。但是,其中有42%的議員,拿了公帑卻都去中國考察,去中國的議員中,有6成是國民黨籍。

議員頻繁訪中成國安漏洞
 
而且,據《蘋果》調查,雖然內政部早說明過議員出國應寫考察報告,但全台22個議會,竟只有8個縣市上網公開部份或少量報告,預算最多的六都更全面拒絕接受民眾監督。
 
由於議員能決定地方事務,而議長、副議長層級的政治能量更強,在地方呼風喚雨,公督盟就批評,政府若繼續「縱容」議員赴中,不管是參加統戰會議或進行個人商業行為,都將成為國安漏洞。
 
公督盟這項統計,是來自2018年到今年,各級地方議會呈報給內政部的出國考察預算及報告。
 
《蘋果》根據這項統計深入追查發現,許多到中國考察的議員,不但表面上請領法定出國考察補助,實際上行程大多吃喝玩樂,更離譜的是有議長、副議長根本大刺刺參加中國統戰會議,回來居然還寫下參加統戰會議的心得。
 
《蘋果》調查發現,彰化縣議會的國民黨籍議長謝典林,就是連續在2018、2019年,分率彰化縣10位和5位議員,兩度以彰化縣議會名義,到福建參加海峽論壇。
 
陸委會去年五月底其實就已將海峽論壇定調為中國官方的統戰活動,不僅明言禁止台灣的中央機關人員前往,也宣布「不樂見縣市政府組團參加」。
 
不過謝典林不甩陸委會,去年六月仍堅持帶議員和議會人員到福建考察5天,行程包含看籃球賽、去度假區、參觀廟宇和體育設施,還去了廈門鼓浪嶼,最後則是在6月15日參加海峽論壇。
 
謝典林等人此行既申報了議員出國考察費,也在考察報告中留下紀錄,形容議會是去進行「草根、民間性的體育和宗教文化交流」。《蘋果》電詢謝典林辦公室有關這趟行程,但未獲回應。
 
花用公帑參加統戰會議

無獨有偶的是,金門縣議會的無黨籍副議長周子傑,去年6月底到7月初,也到北京做了為期五天的考察,其中,6月28日一早,他就去了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在北京盛大舉行的「兩岸民族復興」座談會。
 
這場座談會在國台辦官網上宣稱,包括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台灣的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及台灣民意代表等兩岸人士100多人出席。
 
高金素梅在座談會中曾與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談,而會後官網更寫下共同聲明,包括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還說兩岸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周子傑也是與會的「台灣代表」之一,而他在回國後就申請議員每年10萬元額度的出國考察經費,在考察報告中也毫不避諱地在首段就寫上「受邀至北京參加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堅持九二共識」等語,也有提到見到劉結一等人,而寫完了研討會的重頭戲,他才提到了一些諸如參觀人民大會堂的簡短城市建築心得。
 
不過,當《蘋果》再問周子傑是否有去北京參加統戰活動時,他的回答卻很低調,僅表示自己是受邀、單獨一個人從金門去,有沒有見到中國官員、是受誰邀請參加,他都推說忘記了,他說自己是第一次去這個會,覺得沒太大意義,以後不會去,「除非有新東西對百姓有利,才會再考慮前往。」
 
規範議員出國無強制力

據《蘋果》調查,地方議長和議員們之所以無所顧忌,用公費到中國「趴趴走」,原因之一是因為台灣對議員出國考察並沒有強制規範,議員拿公費去中國,不用許可、不用交代行程及會面對象,只要議會內許可就可以。
 
另一方面,即使內政部曾發函解釋,議員出國應該寫考察報告,但在缺乏強制力的情況下,全台議會卻各自為政,近年只有苗栗縣、彰化縣、屏東縣、嘉義市和新竹縣的議會有上網公開報告,花蓮縣和新竹市議會各公開一件,其他縣市都是黑箱未寫、或拒絕公開。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質疑,中國流行的統戰手法之一,就是在落地時招待台人,而當議員們回國報銷考察費時,因為只有交通費需檢據核銷,生活費等都不用交代,如此就很容易形成議員被統戰的漏洞。
 
再加上最近香港國安法的施行,台灣議員出國訪中的頻率又如此之高,可能也會有被扣留、或被要求提供情資的風險,公督盟因此在這次的調查後也主張,議員們出國應該說清楚行程,甚至中央應該比照縣市首長,管制或追蹤議員赴中考察的行程。(調查中心報導)

周子傑的出國報告周子傑的出國報告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右)去年用公費赴北京參加統戰會議,圖為他前年與議長洪允典宣誓就職。翻攝金門縣議會網站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右)去年用公費赴北京參加統戰會議,圖為他前年與議長洪允典宣誓就職。翻攝金門縣議會網站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