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9成5預算書上網 民團批:假公開真隱匿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10 AM

新頭殼newtalk2014.10.08 邱珮文/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聯盟、國會調查兵團等團體今(8)天質疑,國家債務已逼近舉債上限,政府的預算公開透明卻只做半套,並利用不友善的格式,迴避民間的監督。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批評,最近因為選舉的關係,立委質詢都把焦點放在其他地方,他要求,立委在這個會期應做好把關、嚴審預算的本職。

公民監督聯盟今天公布361個中央政府機關及基金的預算公開調查結果,指出9成5以上的單位已公開預算書,但仍有調查局、中華郵政等11個單位沒將預算書上網。此外,將近4成單位的預算書格式不友善,出現包括文字無法搜尋複製、複製時漏字錯字、頁碼錯誤、檔案出現亂碼等情形。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預算書電子化上網,是讓民眾參與的最好方式,他肯定政府朝這方向前進,但仍有許多瑕疵。他呼籲,立法院應詳實審查各機關預算,討論各方面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做出刪減與否的決定。他強調,審查預算是看緊人民荷包的重要工作,不能只是做個樣子,大概看過就通過了。

393公民平台財政專案負責人黃崇哲建議,相關單位預算資料庫可以彼此串聯,方便民間查詢、檢視,例如整合所有大學的預算,做出一個全國教育資料庫。另外,他也指出,因為立委人數減少,審理預算的工作變得吃重,而且立委為了博取媒體焦點,真正花在審查預算上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則批評,許多機關的預算書都是表面上公開,但根本不希望公民去看,所以公布的資料非常粗糙、簡陋,甚至不易分享。他強調,全民審預算、全民監督政府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現在多數立委都因為選舉,將審查焦點放在其他地方,他呼籲,大家這會期該做的,還是好好把關、嚴審這些預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