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敗選扛責 內閣81政務官今總辭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49 AM

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九合一敗選請辭獲准,創下國民黨史上,中央行政權為地方選舉失利負責下台的首例。總計81名政務官將在今日加開的臨時行政院會中提出總辭,但尷尬的是,內閣總辭日卻是立法院恢復開會日。馬英九總統周三將面對閣揆、黨秘書長及自身兼任黨主席的三辭挑戰,黨政權力勢必要重新布局,黨內權力爭鬥山雨欲來。

立法院今天各委員會排案審查明年預算、民生法案和兩岸服貿協議等,不過,隨著內閣總辭後,將陷入閣員無法赴立法院備詢的窘境,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為此與立法院溝通,是否由常務次長出席備詢,且「看守內閣」將上路運作到新內閣成軍為止。

 

孫立群打包搬來的還沒拆

立法院因選舉停會一周,今起恢復正常議程,會期中因敗選「突然總辭」可說史無前例。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新閣揆就職後2周內須向立院提出施政方針報告,民進黨是否全面開戰,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自2012年2月18日上台至今,江揆任期不到2年,比吳敦義擔任閣揆2年5個月還要短。行政院今日上午將先完成首長以下政務人員請辭,接著召開臨時院會,提出首長層級總辭案;包含正副閣揆、秘書長、部長、政務次長等總計高達81名政務官辭職。

江內閣更迭頻繁,平均1個月換1名部長,10月下旬才上任的衛福部長蔣丙煌作不到2個月,勞動部長陳雄文也才來3個月;2月上任至今的發言人孫立群自嘲,「之前從公平會打包來的東西,我有的還沒拆開咧!」不過比起來,他還算任期長的。

 

陳威仁:歷史會還江揆公道

內政部長陳威仁認為,江宜樺做了很多事,但目前社會氣氛「理盲」,只想「爭口氣」,不好好聽人家講話。他說:「相信以後歷史會還江揆一個公道。」

私下與江揆是鐵桿兄弟的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江非常盡心盡力,「但沒辦法,民調與投票結果都不好。」若新閣揆留任呢?葉表明與江揆同進退。葉匡時說,自己是以借調身分到政府服務,未來卸任後就回學校去。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說,她是內閣一員,會配合內閣總辭。對執政黨的敗選,她不願表示意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