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桃園在地聯盟至議會旁聽 6月底旁聽人次將破百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2:14 PM

採訪/易禹昕(公督盟企劃部專員)

桃園在地聯盟自3/31起,每天派出兩位志工至議會旁聽,一位志工負責轉播,一位志工負責撰寫旁聽紀錄,預計至6月底議會總質詢結束,旁聽人次將破百,這將創下地方監督團體進入議會旁聽一個新的里程碑。

(圖說:針對拍攝議員簽到表一事,桃園縣議會回函此為侵害個人隱私。)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進入旁聽的志工希望拍攝「議員簽到表」,卻遭議事人員拒絕,也拒絕旁聽人員拍照或錄影。聯盟發文至桃園縣議會,議會回函指稱拍攝議員簽到表將「侵害個人隱私」,而開放議事網路直播,將留待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後再行討論。

 

潘忠政說,旁聽志工剛進入議會時,登記質詢的議員數量很多,每天將近20位,但隨著時間過去,現在登記質詢大概只剩下7、8位。

 

參與4場旁聽的志工巫秀淇則說,通常施政報告結束後,就開始質詢,他發現有些局、處長非常老練,懂得閃避問題,但像只上任4個月的新聞處長,對於議員的質詢,經常招架不住。而新聞處目前僅扮演「縣政化妝師」的角色,只做縣政公關的工作。他認為一個稱職的新聞處,應該積極透過媒體,做輿情分析、了解民意,傳達給縣府,擬定政策方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議會對人民負責,更應該公開資訊,也應仿照立法院儘速開放議事網路直播,讓桃園民眾更了解議會的運作。此外,儘管立院現在已開放議事轉播,但朝野協商仍沒有會議記錄及畫面,公督盟也呼籲,立法院也應研擬設置國會頻道並完成相關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