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51萬人的聲音 香港七一大遊行人數創十年新高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13 PM

撰文/趙俊庭(公督盟實習生)
攝影/易禹昕(公督盟企劃部主任)

編:香港一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主辦方「民間人權陣線」(以下簡稱民陣)指共有51萬人上街,表達對民主的訴求。學界在晚上更發起預演佔中,加大對政府的壓力。

(圖說:本次七一遊行人數超過50萬人)

七月一日,不僅僅是香港回歸中國的紀念日,也是每年香港人團結起來走上街頭表達不同訴求的日子。2003年由民間團體發起的「七一大遊行」共有50萬香港人參與,引起了廣泛社會及國際關注,也讓「七一」成為每年香港最大型的公民政治參與活動。

(圖說:聚集於維園等候遊行隊伍出發的民眾)

今年在「佔領中環」、「全民公投」等活動所引起的政治氛圍下,再加上一個月前內地政府所發有關一國兩制的「白皮書」,以及近日備受爭議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讓市民怨聲日重,對真普選的訴求越來越強烈。

帶著上述的不滿,七月一日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參與「七一大遊行」。發起遊行的民陣表示,遊行人數達51萬人,為近十年來的新高。遊行過程中儘管天氣欠佳,天文台更一度發出雷暴警告,但仍無阻民眾上街的決心。遊行人群早在下午三時擠滿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個足球場。由於人數眾多,加上行進速度緩慢,遊行龍頭要在傍晚六時半才抵達集會場地,而龍尾更在晚上九時才完全離開維園。遊行時市民舉起大橫額,印上「自己香港自己救,自己政府自己選」的口號,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遊行結束後,兩個學生團體:學聯和學民思潮,帶領示威者,分別通宵佔領中環遮打道及包圍特首辦至七月二日早上八時,實行預演佔中。 遮打道佔領行動由凌晨開始,雖然過程中警方多次清場,但直到早上八時仍有數百名示威者成功堅持留守,達成原訂的目標。行動結束後,警方表示一共有511人涉嫌阻差辦工及非法集會而被捕。

為表支持香港民主發展,臺灣有多個公民團體派出成員到港參與遊行。公督盟也有專職人員參加遊行,並紀錄整個過程。晚上群眾集會時,大會播出臺灣學運領袖林飛帆及陳為廷講話的影片,而成功入境的臺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陳惠敏更上台發言,表示會「陪香港人到最後」。

(圖說:勞陣、農陣、島國前進、公督盟等台灣團體至香港聲援七一遊行)

 

(圖說:合法集會遊行只申請至晚間十時,學聯群眾於遮打道就地坐下,表現佔中決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