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今年預算還在審!5兆國營預算還要拖? 民生計畫恐遭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1.03.31, AT 11:29 AM

今年預算還在審!5兆國營預算還要拖? 民生計畫恐遭殃

今年初立院加開臨時會預計處理2兆 1,615 億中央政府預算與5兆 3,582 億元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原預計終結歷史弊病,但最終仍僅處理總預算中公務預算的部分,5兆餘國營事業則延宕至今。依據預算法51條之規定,110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應於去年11月30日前完成審議,但今年已過1/4,規模5兆的國營事業預算仍然躺在立法院還沒三讀通過,立委帶頭違反法律已經夠荒唐了,上週更傳出有政黨無視違法延宕,祭出千案的焦土攻防戰,恐怕將進一步癱瘓院會議事!

公督盟呼籲立院下午之黨團協商應回歸理性與理據,勿淪為漫天喊價與過場,並譴責「今年預算還在審」的陋習!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於今日記者會表示,公督盟已經開過好幾次記者會呼籲改善這個問題,世界上任何一個民營企業,看到這種今年預算今年審的狀況,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預算連年延宕!國營事業今年有望拚「史上延宕最少之審查」!

公督盟針對預算延宕議題,逐一檢視102年至110年預算會期中,中央政府總預算之公務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延宕天數分別如下:102年度為46天、國營事業預算至今未通過;103年度為45天、409天;104年度為54天、197天;105年度為18天、396天;106年度為50天、356天;107年度為61天、372天;108年度為41天、343天;109年度為51天、174天;110年度為60天、120天(截至3/30)。由此可見,從102年後不論是中央政府總預算或國營事業預算,皆無法遵照預算法的規定,如期審議完成,不僅沒有準時審查完成,拖延狀況更是日益嚴重!

不論是王金平院長、蘇嘉全院長都曾創下預算延宕超過一整年的歷史紀錄,預算連年延宕儼然成為立法院的歷史共業,特別是國營事業與營業、非營業基金無一倖免!游錫堃院長能否帶領立院終結長期為人詬病的陋習,亦是這次預算審查的重點之一!此外《預算法》第54條雖留有後門條款,支出部分除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須等本年度預算完成審議程序後始得動,其餘幾乎都照前一年度的常態預算動支,也就是說只要預算延宕,預算則會有未審先用的疑慮,大大弱化立法院監督政府預算的功能!而立委積非成是的心態,更是預算正常化最大的絆腳石!

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補充說明,現在預算法留有後門條款,可以架空立法院的預算審議權,是以前威權時期留下的惡習。現在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不思改善這個問題,反而是杯葛,拖到最後讓預算直接通過來變相護航。若覺得預算有問題,應該是嚴審、刪除預算的方式來進行。在這次預算審議,我們看到在野小黨比較積極想嚴審,反而是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使用的議事攻防手段,最後反而變成是護航預算。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表示,從去年到現在,我們一直說不要等到臨時會才來審預算,這樣審議品質會變差。且根據憲法第63條,以及憲法釋字520號,若立法院不進行實質審查,預算還是可以繼續延用,這樣等於是國會權力的自我解消。

今天下午三點要召開黨團協商,真的很希望國民黨不要再進行無意義的杯葛,這對審預算沒有幫助,又會影響非常多悠關民生的預算。這些國營預算金額龐大,有五兆三千億,其實更需要實質的嚴格審查。若國會有權力不做好把關,真的很對不起國人。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說:「民眾黨呼籲執政黨應該遵守財政紀律,但更重要的,國民黨身為第一大在野黨,雖然可以做議事攻防,但在預算審議上,還是要回歸立法委員的職權,對有疑慮的預算,可以刪除,可以質詢,或通過凍結案來讓行政單位進行專案報告,用這些實質方式來進行審查才是人民所期待。今天下午要進行黨團協商。希望國民黨還是要慎思,這是本會期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還是希望可以加速的、盡速的來完成實質的預算審查,不然最後若立法院三讀通過刪減預算,國營單位已經發出去的獎金或相關已執行的預算該如何處理呢?」

 

238億新興計畫首當其衝 民生預算恐遭殃!

預算延宕下,新興計畫不但不能執行,不僅影響業務推動,通過後被壓縮的時間與計畫,更是一場災難,以2021年度預算為例,新增計畫共50項,總計共238億元。

吳鯤魯進一步說明,預算未通過下,包括退輔會興辦榮民長照機構大樓;台灣電力公司為穩定供電與推動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發電相關計畫;台灣自來水公司為改善老舊高地社區用戶加壓受水設備計畫;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都會受到影響。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則表示:「從國際角度來看,臺灣在過去一段時間防疫成績很好,台積電等護國群山在國際上變成重要焦點。但是呢,這些企業要能好好經營,都跟國營預算所牽涉到重要國安與戰略物資,水、電、油有關。如果不能盡快通過預算,讓國營企業只能延用過去的舊方法、舊預算,來繼續執行計畫,這樣是實質上拖垮台灣的效率跟競爭力。」

公督盟預算評鑑小組召集人李宗黎進一步補充說明:「台灣很多企業在世界是一流的,但如果沒有國營企業掌控的油、電、水等基本物資,在國際上根本無法競爭。例如台積電,如果停水停電直接就掛了。且如果和民營企業相比,很多國營企業依然是台灣最大的企業,例如台糖握有的土地就有一萬多公傾,若這些資源能好好利用、超前部署,台灣很多問題都能解決。包括我們講國土規畫、遷都、興建社會住宅、都更、長照,若國營事業握有的資源能投入,台灣會脫胎換骨。游錫堃是唯一當過行政院長的立法院長,相對更了解兩邊的想法與需求,也希望他能更有決心解決這樣的問題。」

公督盟指出,預算法雖訂有補救措施,但各機關實際運作,基於尊重立法院,預算未完成審議前,斷不敢動支,立法院現階段預算審查的時程已經與預算法的規定有巨大的落差,當預算審查延宕到錢都快用完了才通過,民主的監督機制還有什麼意義?朝野應在兼顧民主制衡與監督下,完成國營事業預算的三讀程序!

 

時間:2021年3月30日(二)09:30

09:30~09:3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35~09:40 公布記者會表格、呼口號

09:40~09:55 發表記者會訴求

09:55~10:00 媒體提問Q&A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

李宗黎(公督盟預算評鑑小組召集人)、

邱臣遠(民眾黨團總召)、邱顯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附表12021 年受延宕影響之新興計畫編列表


附表2102年至11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及國營事業審議概況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