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5席區域立委將補選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50 AM

九合一選舉昨晚(29日)落幕,有5位現任立委挑戰百里侯成功,由於5人的剩下任期皆超過1年,需舉行立委補選。選委會昨表示,將於12月5日討論補選事宜。

另外,於29日同時達到第二階段罷免門檻的國民黨台北市立委蔡正元,若被罷免成功,也會增加一席待補選的立委席次。

這次九合一選舉前,立委共有112席,其中平地原住民立委林正二涉貪,遭判刑後喪失立委資格,故有1席缺額。而選戰開打後,台中市立委林佳龍、彰化縣立委魏明谷於選前辭去立委,帶職參選的苗栗縣立委徐耀昌、屏東縣立委潘孟安、南投縣立委林明溱則順利當選,區域立委缺額因此來到5席。

依規定,立委餘下任期超過一年辭職者,需辦理補選,而5席區域立委缺額均符合補選資格。中選會昨表示,將於12月5日討論補選事宜。由於立委辭職後,需於3個月內辦理補選,因此林佳龍缺額的台中市第六選區(西區、中區、東區、南區),以及魏明谷缺額的彰化縣第四選區(員林、二水、田中等7鄉鎮),預計在明年2月25日以前完成補選;而潘孟安的屏東縣第三選區(新園、東港、恆春等17鄉鎮)、林明溱的南投縣第二選區(南投、名間、集集等7鄉鎮)及徐耀昌的苗栗縣第二選區(頭份、苗栗等10鄉鎮)則將在他們就職縣長、去職立委後的3個月內舉行補選。

而各黨將推派誰參加立委補選,也是關注焦點之一。台中市第六選區方面,地方議員臥虎藏龍,很可能會有人願意更上層樓問鼎立委。其中,順利完成連任的民進黨市議員黃國書表示,如果民進黨希望他承擔重任,他必定全力以赴;而2012敗給林佳龍、連任失利的前國民黨立委黃義交則表示,不打算參與補選。其他推測可能參選的人選,還包括前國代鄧鴻吉、前立委洪昭男之子洪子偉等人。此外,前立委沈智慧於選前頻頻出現在各造勢場合,是否參選也讓人好奇。

彰化縣第四選區,外界推測前民進黨立委江昭儀,以及2012敗給魏明谷的前國民黨立委蕭景田、即將卸任的彰化縣長卓伯源,都可能參加補選。

苗栗縣缺額部分,這次角逐苗栗縣長失利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表示,民進黨不會缺席立委補選,至於她目前身為不分區立委,是否有可能挑戰區域立委補選?吳宜臻說,這樣的計劃目前似乎沒有人提過。

屏東縣方面,由於潘孟安勝選機率大,因此早在選前,外界便開始猜測參與第三選區補選的可能人選。該區一向綠大於藍,民進黨將推派的人選也格外受到矚目。其中,出身里港的前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於日前辭去議員後,便遷戶籍到東港,提前為立委補選布局;由高雄市長陳菊推薦的黃昭展,也早早表態將投入立委選舉。而現任副市長鍾佳濱,也被認為是可能角逐者之一。

南投縣第二選區的缺額部分,國民黨籍的南投市長許淑華早先曾表態有意參選,但究竟國民黨會派誰參選,剛以5000多票差距驚險當選縣長的林明溱僅表示,他沒有特定支持人選,一切看黨的安排。

除了5席區域立委缺額外,「割闌尾計劃」罷免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立委蔡正元的連署,也在昨天達到第二階段的13%門檻。若罷免案通過,也可能再增加一席待補選的區域立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