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公佈優秀立委共42位,待觀察立委共1位!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1.04.13, AT 11:30 AM

點擊連結看:

1.公督盟評鑑表現總表
2.立委評鑑作業辦法

公督盟第十屆第二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42位!待觀察立委共1位!

民進黨共有27位優秀立委;民眾黨共有5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6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基進黨有1位優秀立委。在待觀察名單部分,則有無黨籍的高金素梅委員。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公布名單(圖/公督盟攝影)


表一、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及待觀察名單

公督盟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7個月,經14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093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4月10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十屆第二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沒有立委能拒絕公督盟的評鑑,公督盟的51項指標中,包含公督盟主動蒐集公開資料,佔了80分,以及公民評鑑立委的質詢表現,佔了20分。這總共100分的項目,是立委不需繳交資料就能評分的。同時指標也都是基本項目,沒有進行價值判斷,是立委基本該做的,例如應出席開會不缺席、開會時應發言而不是沈默、對於預算應合理的提案凍結或刪除,而不是完全不提案,這部份也是找出待觀察立委的重點。而公督盟會設立多達51項的指標,目的也是希望找出十項全能的優秀立委。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則認為,這次的優秀立委以不分區立委居多,特別是小黨在不分區比較有機會突破拿到席次,這次可看到民眾黨、時力都表現不錯。可見之前修憲列入不分區後,對於國會的專業問政有相當影響。而國民黨做為最大在野黨,只有6位是優秀立委,對照他的立委席次35席,相當的不成比例。

對於立委的委員會選舉制度,曾建元也認為有改善的地方,以加強立委經驗的累積。像是第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優秀立委,例如周春米、賴香伶、鍾佳濱,都不菜,表現也很優秀,但到了第三會期,就換了委員會,專業無法持續發揮,經驗也無法累積,甚為可惜。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講解評鑑辦法(圖/公督盟攝影)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評論(圖/公督盟攝影)

第二會期待觀察立委僅有高金素梅上榜!

高金素梅委員係本次唯一在待觀察名單中的立委,本屆已連續兩會期落入了待觀察名單,雖會期中因病向立院告假一個月,公督盟已將高金委員該月之出席、質詢、法案預算審議等基本表現之母數予以扣除。雖然高金委員會出席率、口頭質詢率表現不差,但在所屬委員會的法案預參與審查率僅有43.75%,亦即高金委員約有6成需要在場討論的會議未實質參與,整個第二會期也僅提出一筆主題案第一人之法率案,難以達到現今公民社會對立法委員的期待。高金素梅委員可惜前述2項基本指標中的項目,未能達到教育文化委員會表現之標準,公督盟的評鑑在以委員會中心的原則下,故成為待觀察名單。

國會亂糟糟!豬臟攻防、預算延宕!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第十屆第二會期本為預算會期,但因美豬進口事件導致朝野動盪,議題主導排審取向,進而壓縮預算審議,導致進度並不如預期,許多單位預算審議被壓縮在12月底會期最後幾周才完成審議,司法、財政、外交、經濟委員會所負責的單位預算,更無法完成須留待臨時會,才完成委員會之初步審查,朝野預算表現差強人意!由此可見召委於初審中所扮演之角色非常重要!

此外,本會因議朝野攻防不斷,國民黨團發起的豬臟器杯葛事件,遭外媒報導關注,貽笑國際,重傷立院形象,而民進黨黨團亦未能善盡溝通協調之角色,利用協商機制,減少癱瘓議事等非制度性之杯葛行為,第二會期立院大大小小衝突不斷,民眾觀感普遍不佳。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經評鑑小組決議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補充指出,第十屆第二會期立法院的混亂是整體性的發生,雖然發起方是國民黨,但最大黨同時也是執政黨的民進黨也沒有好好的處理回應。公督盟不止嚴厲讉責這樣的行為,也認為破壞公物的立委,應負起賠償責任。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也認為,雖然這屆優秀立委很多,但這是從個別立委表現的角度來看,若從整體來看,其實朝野關係更緊張,國會形象依然不好。立委無法從立院整體做表現,只能從個人努力,這從國家的角度來看未必是福。小黨立委全壘打也可看出小黨立委雖然受限於人數,無法從立院整體做改變,但仍盡力把自己做好,值得鼓勵。而立委行為個人化,也會造成焦點放在比較細碎的法案,重大法案無法推動。另外待觀察立委只有1人,主要是因已排除入監服刑或是因曾被羈押而無法完整出席的立委,並不是說他們沒問題,只是因為沒有完整參與會期,所以沒被列入評鑑。

而第十屆第二會期因有多名現任立委涉入司法案件,如陳超明、蘇震清、廖國棟、趙正宇以及獄中的傅崐萁,下詳列保釋日期以及本會期之評鑑方式,趙正宇委員在會期開始前保釋回到立院,因此將完整評鑑。陳超明委員雖於會期內保釋,但因未參與完成會期也無法出席超過一半之會議,僅會在附件細表中呈現12月4日後之出缺席、質詢等基本指標資訊,未列入本會期總體數據之分析,以免成為極端值導致數據之偏誤。另有廖國棟、蘇震清委員保釋日期已超過本會期與傅崐萁委員尚在服刑中,皆未列入本會期之評鑑。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評論(圖/公督盟攝影)

法案評鑑拚質化!高達255筆法案獲評陽光公益(義)法案!

第九屆至第十屆第二會期符合陽光公益(義)之法案數量統計結果如下,本會期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多達255筆法案,較第十屆第一會期多了43案,陽光公益(義)提案數佔總體提案比率達27%。本會期的提案數較上會期(1017筆)少,少了76筆,但陽光公益(義)案卻是增加了43筆;陽光公益(義)案佔總體也由上會期的21%大幅提升至本會期的27%。但若將同法同目的、不同法同目的的法案做併案處理後陽光公益(義)案的筆數則會落到了178筆,佔總體法案的比例僅剩兩成不到。在第二會期中,法案小組的評鑑委員們認為陽光公益性較高的三讀法案包括如:《平均地權條例》、《民法條文修正》、《原住民身分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等法案。本會期尚有許多法案的通過相當重要,在此未一一點出,但可見第二會期立委們於立院的努力!

公督盟法案小組召集人謝東儒則指出,這次會期因為前面扺制行政院長上台,真正審法案的時間不長,到了11月才開始審。時間短,法案數量多,品質也不太好。像是美國萊豬以及18歲公民權的法案,就佔了很大量,最後公督盟都併案處理討論。這些瑣碎法案的修法,應該是行政部門要統一提出,統一修法,讓立委來做,根本是行政怠墮。

公督盟法案小組評委陳姿縈也舉例說明,像是身心障礙的法律用詞,例如殘廢、瞎眼這樣有岐視性的字眼,統一改成較中性的身障、身心障礙者,這一改就是6年,6年來不停看到立委提案修改有用到這些名詞的相關法律。可是這些本來是Google, 大學生、研究生就有能力發現指正的事情,但我們的行政卻怠墮不主動通盤檢視、統一修改,要讓立委動用資源,一部法一部法的慢慢修。

此外,陳姿縈也認為,立委往往熱衷追尋重大議題的修法,例如萊豬、18歲公民權皆大量提案,這樣不會不好,但若立委只關心這些重大議題,而沒有看見其它議題也不會是好事。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最後補充說,立委不是提越多案越好,這次941個提案,最後就併案178筆。同法同目的、不同法同目的,最後公督都會併案討論,分數只會算一次。

▲公督盟法案小組召集人謝東儒評論(圖/公督盟攝影)

▲公督盟法案小組評委陳姿縈評論(圖/公督盟攝影)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評論(圖/公督盟攝影)

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

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內政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此二委員會成員在本會期皆表現出全勤的好成績。各委員會的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大部分皆高於九成,質詢率較低的有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77.78%,其他委員會皆有93%以上。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未到達90%的則有經濟委員會89.10%、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6.60%、社福衛環委員會的86.67%。

這樣的成績相較於過去的屆期,在出席率創下歷史新高!除出席率創下新高外,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相較過往亦拉長不少,各委員會平均開會時間約在4小時左右,開會時間最長與最短的分別是社福衛環的6小時24分鐘和交通委員會的3小時51分鐘。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推動國會正向改變!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十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九屆更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比較前三個屆期各委員會的平均質詢率已經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第九屆85.29%,第十屆第一會期、第二會期更皆提高到93%以上。本會期委員會平均出席率更創下了新高,從第七屆的94.63%、第八屆的94%、第九屆97.15%,第十屆第一會期的99.15%到了第十屆第二會期的99.33!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期許第十屆國會持續維持如此優異的表現,公督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趙天麟、陳秀寳全院最高!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2093人次的評鑑問卷,志工641人次、校園評委1452人次。本項滿分為20分,107位委員(扣除正副院長、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傅崐萁無質詢紀錄)的平均得分為15.79。各委員會平均分數非常接近,每一個委員會的最高分立委,若以黨籍來標示,有6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1位時代力量。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表六呈現各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內政:林思銘(國民黨)、外交國防:趙天麟(民進黨)、經濟:林岱樺(民進黨)、財政:林楚茵(民進黨)、教文:陳秀寳(民進黨)、交通:邱顯智(時代力量)、司法:蔡易餘(民進黨)、社福衛環:洪申翰(民進黨)。

表七以政黨內部的比較來看,民進黨的前三名分別是趙天麟、陳秀寳(並列第一)、賴品妤;國民黨的前三名是林思銘、陳以信、魯明哲;民眾黨前三名是高虹安、賴香伶、邱臣遠,時代力量三席立委排名依序為王婉諭、邱顯智(並列第一)、陳椒華。

第二會期81位立委自主揭露兼任狀況!史上最高揭露率!

本會期共有81位委員主動繳交資訊揭露,公開率為74.31%,較第十屆第一會期又提升了1位。非常感謝這81位的立委,讓立法院更加陽光與透明,也邀請所有民眾一起來檢視立委揭露的資料是否屬實。其中僅有4位委員未獲得滿分。另外,32位未提供資訊揭露表之委員,公督盟期待委員可以向人民主動於自己的管道揭發相關利益衝突迴避資訊。

立委資訊揭露屬立委們主動繳交資料的部分。因本項指標皆是立委自行填答,公督盟皆循往例在公布評鑑結果前,將填答資料上網公開,並未進行任何實質審查,公督盟未來將持續以公開資料的方式,讓各界共同檢視立委兼任職務的情況。

「黨團協商參與指標」柯建銘參與度最高

黨團協商目的不外乎解決少數立委利用杯葛、癱瘓議事等行為,阻撓法案通過。朝野協商的制度成為立法院另類化解衝突、減少對立的工具之一。公督盟於第九屆第五會期首次增列參考黨/政團幹部於黨團協商時的表現,在第二會期,總計由游錫堃院長召集24場黨團協商,本會期除游錫堃院長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全勤參與24場協商,為黨團幹部之最。

自從本指標設立後,柯建銘總召已經6度蟬聯冠軍,若討論誰是黨團協商最積極參與者,除了主持議事的正副院長之外,就是民進黨的柯建銘總召。第二會期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委員參加22次黨團協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委員參加21次黨團協商、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委員參加13次黨團協商。

美豬攻防逾紅線!破壞公物者不該由全民買單!

第二會期因政府預計開放美豬進口,引發朝野劇烈衝突,其一為,藍委要求萊豬標示未果,6度占議場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無法上台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未就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道歉,分別在10月16日、10月20日、10月23日、10月27日、10月30日、11月3日,院會六度在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之前,搶先進入議場並占據主席台、官員席、發言台、備詢台及質詢台,使蘇貞昌無法上台報告。

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決議:不予扣分。但議事攻防應採文明、理性對話之討論,而非不斷使用癱瘓議事之手段,予以譴責。

其二為11月2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一早搶佔主席台、發言台,國民黨團則使出吹哨、鳴汽笛及拔除發言台麥克風等手段,還在蘇貞昌上台後,往綠委身上灑大批豬皮、豬內臟,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據悉,這個點子是由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與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提出,強調用豬內臟潑議場,是為突顯蔡政府的施政無能。

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決議:扣國民黨團幹部3分,立法院乃台灣神聖的民主殿堂,不應採取如此非文明之手段。丟擲豬內臟同時議事攻防不應破壞公物,要求國民黨團應負擔所有修繕之費用,不該用民眾的納稅錢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