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強姦民意 不公投即默許核廢 經部異想天開推動修法 設4陷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8 AM

【林修卉、黃馨儀、汪智博╱連線報導】

去年七月經濟部公告,台東達仁鄉及金門烏坵鄉為低放核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候選場址,但兩縣府拒絕辦同意公投。綠委鄭麗君與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昨爆,經濟部為解決僵局竟擬修法,把原先由政府主動辦理的地方公投同意制度,改為人民自己提「反命題公投」,並設四陷阱:若反對不成、無人提案、連署人數未過門檻、地方政府拒絕辦理公投,都視為同意設核料場址,「根本是搞詐術公投。」

鄭麗君斥,以前政府騙蘭嶼人說要蓋魚罐頭工廠,後來變核廢料貯存場,如今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編三十萬元法律事務費,想修《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改為「反命題公投」,根本是玩弄公投;《選址條例》已很完備,以反命題公投來設局,讓人民反對設核廢料場址的立場被否決。 

 

編30萬元打官司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昨坦承,地方政府都不辦公投,才會考慮推動修法。至於三十萬元法律事務費,經濟部官員指屬預編性質,解決日後辦公投時可能面臨的法律糾紛。
對於修法方向,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批,把沒表達意見的人全視為同意,根本是強姦民意。 

 

蘭嶼人斥「差勁」

曾辦反核廢遊行的金門「浯江守護聯盟」發言人洪篤欽昨說,他唾棄這種惡劣的手法操控公投,若修法通過,將爭取民眾連署提出「反對公投」表達心聲。李姓國中教師指政府應努力溝通,「這樣的作法太糟糕!」金門縣長李沃士透過機要,指不回應未成案的事。

立委任內推動核廢料場址公投制度的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哪有這樣的道理?」公投是讓民眾表達意見,地方政府不辦,中央就視為同意,邏輯不通吧?縣議員朱連濟怒斥荒唐,若政府強硬執行,絕對反對到底。蘭嶼媳婦希婻.米飛浪怒嗆:「不辦公投就視為同意,非常差勁!」 

 

台電:場址未定

另外,鄭麗君引用台電調查報告,指花崗岩較具長期穩定潛力,也具可調查性和可預測性,以金門條件最好,台灣東部花崗岩地區也不錯,顯然將來核廢料貯存候選場址,落在金門和台灣東部花崗岩地區的可能性非常大。台電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說,台電做的全整性地形探勘調查,另需列入人口密度等因素,金門與台灣東部不是最後選址,目前尚未決定核廢料最終貯存地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