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記者會】黨團協商不公開 38法案誰人哉?!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28 PM

黨團協商不公開38法案誰人哉?!

請各黨團依七成立委承諾「開放黨團協商」

  立法院這幾天的臨時會只能用一個字形容『亂』、『亂』、『亂』。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自從立院宣布召開臨時會,各方都不斷揣測到底有甚麼法案會被排入議程之中。謎底揭曉,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將所提的38個法案排入議程審議,但,這些法案到底是怎麼喬出來的呢?其中又有甚麼轉折,公督盟認為民眾有權知道!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明表示:「針對本次臨時會要通過這些法案,公督盟表示遺憾,畢竟如果能夠在憲法規定的會期內將法案審議完畢,現在也不需要加開臨時會,況且臨時會本就不在憲法允許的範圍內。希望各政黨委員們都能以民意為依歸,不要倉促通過一些爭議性的法案。」

  公督盟理事何碧珍也表示:「公督盟曾批評立法院加開臨時會,也認為在短短幾天的臨時會議程中,委員們根本無法消化這些法案,最後僅能交由黨團協商來通過。過程不僅粗糙也可說是黑箱作業。公督盟曾在本會期開議之初,便邀請各黨委員為推動國會改革的連署書,共有超過7成的委員表示願意一起推動國會改革,也希望這些委員能夠在第二會期時將黨團協商的大門打開!」【國民黨共有24位(38%)委員回覆,民進黨40位、(100%)親民黨3位(100%)、台聯黨3位(100%)、無黨籍立委2位(66%)】

  現在黨團協商仍舊成為立法院的黑箱,甚至可說是黑金分贓的所在。過去第七屆最後一個會期時,執政黨也以同樣的手法,欲將爭議性的法案在黨團協商內過關,但因為同黨委員不願背書的情況下,只好做罷。公督盟擔心本次臨時會執政黨又會故技重施,將部分有爭議性的法案全數送進黨團協商。因為目前黨團協商尚未公開透明化,是真正阻礙國會改革的絆腳石,黨團協商有三大令人不爽之處:利益分贓、未事先公布議程與協商內容刊載不實。

  例如本次臨時會想要通過的這38筆法案,民眾從一開始就不清楚究竟是如挑選出來的,是否真正與民生議題相符合或是法案內容為何?幾乎從立法院的網站上看不出端倪,這樣罔顧民眾知的權利,立法院公佈資料的速度的確應該要再加油!立法院現在的會議預報系統應徹底檢討,必須將所有的立法過程都攤在陽光之下,讓民眾檢視。以臨時會前的黨團協商為例,雖然相關規定授權院長在必要時,隨時得以召開協商,但是由這一次的臨時會可以看到,外界完全無法得知立法院到底要在甚麼時候開會,審理甚麼樣的法案,這顯然違反了會議公開與透明的原則,嚴重影響民眾「知」的權利!

  今天公督盟也協助全國食品安全聯盟進入立院旁聽表決美牛案,但受到立法院以行政程序阻擋在門外長達半小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說:「我們一直很關心美牛案的進展,因此在今天早上想要依照立法院旁聽規則,申請進入旁聽。但是立法院卻以『表決不開放旁聽』的淺規則,拒絕民眾的申請。我們翻遍了立院旁聽規則,從來都沒看過有一條規定叫做『表決不開放旁聽』。我們整整在立法院打了三十分鐘的電話,詢問相關的規則。但是立法院的行政官僚卻以推拖,敷衍的方式,把電話一轉再轉,就是沒有人敢負責,這樣的最高民意機關,令人痛心。」

  公督盟再次呼籲黨團協商不透明因積習已久,連非黨團幹部或政黨指派的委員都難參與運作,更別提一般民眾,想一窺黨團協商運作的面紗,根本猶如緣木求魚。最後,我們要求已經同意開放黨團協商的立委們,盡快要求自己的黨團幹部,兌現承諾,確保民眾『知』的權利。

公督盟要求:

1. 立法在第二會期結束前,重新檢討黨團協商制度,徹底改革。

2. 黨團協商為立法程序的一部份,於第八屆第二會期公開轉播。

3. 立院秘書處應及時更新會議預報,並新增黨團協商預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