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後年大赦 北高325億元不討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0:57 AM

兩年後大赦,全台5大欠稅戶解套免還。立法院過去決議,只要2007年前移送行政執行署,且欠稅逾50萬元的老案,最多追討到2017年3月4日。國稅局官員坦言,包含黃任中家族、環亞飯店、高雄黃承志家族,這些蟬聯全國欠稅額前5名的最大戶,都將落在大赦名單中,合計就有87億元將註銷棄追。

究竟會有多少欠稅必須放手?台北國稅局表示,統計北市的欠稅大戶含企業、個人總金額約394億元,估算約有7成將落在後年的特赦名單。也就是說,光是台北市內就有275億元的欠稅放棄追討。

高雄國稅局也說,2年後轄區內至少赦免約50億元欠稅。等於光北高加起來就棄討325億元。

北區國稅局指出,觀察轄區內的大宗欠稅案,到時企業就有松驊企業欠稅5.8億元與個人李秀隆欠稅6.5億元等兩案須註銷掉。

其近幾年,欠稅案減少,多是年久註銷。據財政部統計,今年欠稅大戶總案件共903件,總欠稅金額891.45億元,跟去年相比減少66件,金額也減少65.67億元,雖然看似減少不少,但幾乎都是註銷老案所貢獻。甚至2年後欠稅大赦後,欠稅金額的帳面數字更好看,但實際上國庫卻幾乎沒催討稅款進帳,租稅正義難實現。

追討這些老案欠稅的難度之高,連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也坦言,像黃任中過世、黃若谷逃到海外,「欠稅收回機率已不高」,認為這跟台灣缺少跟與國外如美國的國際租稅資訊交換有關,沒有辦法海外追討,從這也顯示出積極跟各國簽租稅協議重要性。(中國時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