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籲終結派系 318青年發起翻轉選舉運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17 AM

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公民團體及318運動青年的立場及態度,也格外受外界矚目。今天(25日)就有一群青年學生及公民團體站出來,他們提出「翻轉選舉運動」,希望藉由2014選舉,檢視地方派系、家族政治以及縣市資源權力不均等政治結構議題,翻轉台灣選舉文化。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賴中強、勞工陣線孫友聯以及318運動學生林飛帆、賴品妤等32位發起人,25日召開「翻轉選舉運動」記者會。他們表示,媒體所呈現的今年九合一大選,並未碰觸到地方政治的關鍵問題,包括區域資源不均、家族及地方派系壟斷、地方政府及議會不透明。

 

一個台灣 三個世界
 

關於地方資源不均的問題,民主陣線執行秘書陳冠宇提到,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及花蓮縣長參選人蔡啟塔,都針對花東地區的資源不足提出相應政策,劉櫂豪主張改善醫療資源,蔡啟塔甚至抛出花東合併的想法,這些都是頗具深意的政見。
 

賴中強表示,台灣的區域資源極不均衡,造成台灣被分為台北市、五都和其他縣市等3個不同世界。他們認為,六都以外的縣市進行合併或升格,資源分配全數比照直轄市,是可行的方案之一。

至於地方派系與家族政治,他們點名連勝文、謝維洲、顏XX等幾位首次參選人為例,指台灣政治擺脫不了家族與地方派系壟斷,甚至由黑道與財團背景把持。翻轉選舉運動提出,透過政黨比例代表或是地方政黨等想法,能讓關心在地議題的公民團體、參選人進入地方議會,終結派系政治。

 

議會分組會議無公開文字影像 人民難監督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賴建寰也批評,目前全台議會分組會議沒有公開的文字及影像紀錄,一般人民非常難監督分組會議如何審查預算;另外包括地方議員配合款淪為綁樁工具等問題,顯示縣市政府及議會的決策透明度及參與民主仍有非常大的檢討空間。
 

黑島青成員賴品妤批評,這次九合一選舉,媒體都聚焦在首都,而且只在連、柯2人身上,「所有人只記得金衛和MG149,有人記得他們提出什麼政見嗎?這個國家需要更好的選舉文化。」民主鬥陣吳崢也說,從媒體看到對參選人的討論,幾乎只有聚焦人格特質或相互攻擊,但對地方派系等台灣政治的結構之惡,無法從根本處去改變。
 

島國前進林飛帆則說,此次運動希望進一步檢視地方政治人物究竟出席了多少會議、提出什麼政見、對地方議題的表態,也檢視參選人素養、派系、家族等背景,提出一份名單供社會大眾參考,讓選民決定哪些是不適任的候選人。
 

翻轉運動下周開始將公布第1份政見說帖,並在全台各地座談討論。預計首先會針對六都以外地方政府的資源、權力不均等問題,向地方首長參選人提出意見及問題。(林瑋豐 2014年09月25日 12:36)

翻轉選舉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