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法制失靈」 賺百億僅罰300萬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30 AM

黑心餿水油連環爆,消基會昨天開記者會痛批法制失靈、罰則過輕,例如要求食品業者應將原料送檢的法令,第一階段竟未納入屢出問題的油品,讓不肖業者肆無忌憚;衛福部和食藥署對此波食安風險燈號,還定調為對人體沒有立即危害的綠燈,該會董事長張智剛怒斥「請部長、署長下台」。

油品出包未納管
消基會批,法制失靈,難遏阻不肖廠商,像味全年營業額上百億元,但去年混油案僅輕罰300萬元,不痛不癢,今年果然又再涉入,是「食品界最佳錯誤示範」;去年大統混油案估計不法所得逾19億元,衛福部裁定行政處分18.5億元,但一審刑事處分5000萬元罰金,二審減為3800萬元;法律規定一罪不二罰、刑事法優先,致行政處分遭撤銷,呼籲應推動修法。

消基會指,最新修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食品業者應自行送檢,不但到年底才生效,且僅限水產、肉類、乳品等特定類別加工業者、竟未納屢出問題的油品,也縱放業者自主管理責任。

名廚阿基師代言的牛頭牌紅蔥肉燥此次差點捲入餿水油風波,所幸後來證明無關。

阿基師痛批政府
阿基師前天在上海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痛批,政府對類似事件總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讓不肖業者有恃無恐;他也重申相信自己代言的商品,若出問題,一定跪在地上磕頭道歉。但昨記者無法聯繫上阿基師。

食藥署長葉明功昨仍回應,沒證據證明這批劣質豬油有害人體。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消基會關注的是產品追溯追蹤系統,首波明年2月5日實施,油品預計第二波納入,年底前會公告,估明年上半年可實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