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公督盟公布30位優秀立委 余天及涉收賄案立委等7人列「待觀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30, AT 10:14 AM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共有30位立委獲評選為優秀立委,本會期出席率也是史上新高;但涉入收賄案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與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入監服刑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以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民進黨立委余天等7位立委被列為「待觀察」名單。

公督盟今天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督盟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會期的待觀察名單有7位立委,是第九屆以來「待觀察」立委最多的會期;不過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

針對涉入收賄案的4位立委全被列為「待觀察」,公督盟指出,目前檢方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提起公訴,雖然公訴案件仍待司法最終判決,但4位立委已明顯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有關倫理規範的第4條、第5條條文。同時皆未遵守遊說法之規定,顯有規避之嫌。在貪污零容忍的原則下,列為本會期待觀察名單。

至於分屬財政委員會的余天、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高金素梅以及交通委員會的傅崐萁也「榜上有名」,公督盟指出,余天在財政委員會出席率雖達100%,但僅口頭質詢5次、質詢率僅25%,參與審查率與所屬委員會平均相差19.52%,且並非首次擔任立委,未能展現立院熟手姿態,未能發揮職能相當可惜。

公督盟提到,傅崐萁無論出席率、口頭,質詢率,亦或參與審查率皆與所屬委員會相差甚遠,出席率雖達81%,但仍與所屬委員會出席率98.64%相17.64%,口頭質詢率僅77%、參與審查率53.33%,顯見傅崐萁僅參與半數的立院工作,並未全力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

公督盟表示,雖然高金素梅是待觀察名單中實質參與較多的一位,雖然出席率100%,但口頭質詢率僅62%、參與審查率僅50%,代表高金素梅大多部分會議都有簽到或與會,但位實質參與討論或提出質詢,難以滿足社會對立委的期待,故被列入待觀察名單。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優秀立委名單(民進黨22位、時代力量3位、民眾黨2位、國民黨2位、基進黨1位)

內政委員會:

林思銘(國)

張宏陸(民)

張其祿(民眾)

黃世杰(民)

賴惠員(民)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基進)

趙天麟(民)

蔡適應(民)

羅致政(民)

經濟委員會:

邱臣遠(民眾)

邱志偉(民)

陳亭妃(民)

賴瑞隆(民)

財政委員會:

江永昌(民)

莊瑞雄(民)

郭國文(民)

陳椒華(時力)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林奕華(國)

范雲(民)

張廖萬堅(民)

交通委員會:

李昆澤(民)

邱顯智(時力)

許智傑(民)

陳素月(民)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吳玉琴(民)

周春米(民)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王婉諭(時力)

邱泰源(民)

劉建國(民)

蘇巧慧(民)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公督盟執行長吳鯤魯(右二)會中公布優秀立委30位,待觀察立委共7位。(記者王藝菘攝)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公督盟執行長吳鯤魯(右二)會中公布優秀立委30位,待觀察立委共7位。(記者王藝菘攝)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