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野百合學運30週年 青年發布國會改革宣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6, AT 05:17 PM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及青年團體,16日在自由廣場舉行「未聞島名-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系列紀念活動」,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要求新國會的執政黨正視國會改革的問題,並將當年學運歷史照片掛在拒馬上,見證台灣這30年來的社會運動。(記者簡榮豐攝)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及青年團體,16日在自由廣場舉行「未聞島名-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系列紀念活動」,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要求新國會的執政黨正視國會改革的問題,並將當年學運歷史照片掛在拒馬上,見證台灣這30年來的社會運動。(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30年前台灣爆發野百合學運,今由青年學子復刻前輩精神,齊聚自由廣場展開策展活動,並在上午發布《青年國會改革宣言》,喊出:「追求民主,永不懈怠;國會改革,刻不容緩」口號,要求執政黨正視問題。

該活動由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合辦,今齊聚自由廣場,要延續過去野百合學運的精神,復刻當年「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700個皇帝的壓榨」布條,並以貨櫃、木製拒馬等策展,一路展到4月16日。

活動負責人、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表示,策展主題為「高牆外的人」,用3個貨櫃與一道拒馬排成「卅」,除紀念野百合30週年,也彰顯在行動中,不默而生的每一個人,未來將陸續把台灣30年間的社會運動史掛上,從無到有展出民主長廊。

今現場青年也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指出野百合過去促成萬年國會改選,但民主化近30年的台灣,仍呈現「大黨無法自我修正」問題,決定從青年發聲,宣示對國會改革訴求,要求不應多數意見扼殺多元,避免黨團戒嚴。

宣言更指出,應讓少數黨可追求法案內容實質改變,完善議事文化,更要求無論委員會或院會階段,立委應就法案的主要爭點,應進行實質辯論,並且訴求推動國會聽證制度與完善調查權,以及國會選制改革,讓台灣邁向多元民主國會體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