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立委︰監院曾停擺3年也沒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16 AM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監委調查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後提案彈劾未過,但因人數不足而暫時無法提二次彈劾,監院並藉此呼籲立法院儘速行使監委補提名人同意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對此指出,立法院正在討論監察院、考試院存廢問題,在野黨支持廢除考、監兩院,國民黨團也提出減少考、監委人數,「其實沒有這麼急迫,還可以商榷」,應實際探究功能問題,重新檢討。


李強調,過去監察院也曾停止運作三年之久,「到頭來也是安然無恙」,因此,監察委員補提名的必要性與迫切性,應再討論。

 

黃偉哲︰張博雅說法太政治性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馬英九總統提名監委名單,外界認為充滿瑕疵,「大部分人選有爭議」,還必須實際審查;監察院可依照現有人數進行調配與安排,張博雅的說法政治性高於憲政性問題,若現有監委運作不下去,大不了請辭下台,讓適任人選來做。

 

羅淑蕾︰應拿出數據才有說服力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指出,若人手不足,審理案件也會窒礙難行,但她建議張博雅應該理性、好好與大家溝通,重點應是提出案件數字、案件內容,讓立委了解問題所在,「要有數據才能說服人家」,點出實際問題,再來一併討論。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則認為,目前尚未完成修憲,若修憲完成,也是二○二○年才開始實施,因此,本屆監委人數仍應維持現狀,「還沒修以前,還是要依照憲法規定進行。」他也希望監委提名能夠加快腳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