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監督條例3草案 交內政委會審查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14 PM

立法院院會今天將時代力量黨團所提「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李俊俋兩人所提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及「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等三案,由院會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李俊俋表示,他的版本有兩國論精神,因為兩國論和一邊一國,本來一直都是他個人主張,他也沒有想把條例當成定位兩岸關係的法案,沒有那麼嚴肅,他是黨內兩岸工作小組的成員,民進黨版還在討論中,黨版出來後,他一定會支持。

李俊俋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重點,是國會如何監督,及如何建立國會監督的機制,要怎麼談是行政權,立法權只能做監督工作。

雖然立委主張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兩國論,但今天院會將草案交給內政委員會審查,而非處理國際事務締約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立委主張兩岸是兩國,卻又將草案交給主管內政政策的內政委員會審查。

尤美女表示,她的版本以學運時的民間版為主,當然未來黨版出來後會支持。

尤美女的版本明定,相關人員若違反規定,導致我國主權受損,要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尤美女說,今天談的是兩岸敵對的東西,訂定刑責不會讓相關人員綁手綁腳,相關人員本來就該謹慎,如果談的人對於是否會損及國家主權有沒有概念,那有多可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