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破天荒!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3立委全押 徐永明80萬交保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04, AT 03:53 PM

台北地院今諭知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強制處分裁定結果。資料照片

檢調偵辦立委集體收賄弊案,檢審歷時5天4夜的搜索約談及聲押,經台北地院召開創紀錄的53小時羈押審查庭,下午終於對涉貪200萬至2000萬元喬SOGO案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等8人,作出裁定,法院率先裁定蘇震清與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均羈押禁見,3點後,再陸續裁定廖國棟與辦公室主任丁華復、太流前董事長 李恆隆、白手套郭克明、陳超明也均遭收押,7名被告僅徐永明80萬交保。《蘋果Live》現場直播裁定結果。

蘇震清被法官裁定羈押禁見後,隨即被法警戴上手銬帶離法庭,當他步出法庭時,記者問他:「委員你真的有收賄嗎?」蘇聞聲轉頭,面帶愁容,沒有回應。而廖國棟被帶離法庭時,記者問他:「會提抗告嗎?真的有收賄嗎?」廖頭也沒回,未作回應。廖的律師吳兆原則說:「委員秉信基督教,得知裁定結果很平靜,會提抗告。」

檢調掌握,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以及民進黨大老陳唐山等人在立委任內,均涉嫌收受太流前董座李恆隆200萬元至2000萬元不等賄款,透過開公聽會等方式向經濟部等單位施壓,協助推動《公司法》第9條「SOGO條款」修法;趙正宇則涉案外案,向殯葬業者索賄4000萬元收2000萬元,協助變更陽明山土地地目。

全案由台北地檢署指派27位檢察官、7位主任檢察官共同偵辦,並動員檢察事務官、調查局各局處幹員高達230人,上周五(7月31日)兵分65路發動大搜索,包括立法院中興大樓立委辦公室,大動作驚動社會、震撼政壇,導致徐永明被時代力量停權黨主席職務、蘇震清叔叔蘇嘉全請辭總統府秘書長,總統蔡英文親自出面正告執政團隊:「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檢調上周五總共約談63人,其中23人移送北檢,漏夜複訊至上周六(8月1日),除將白手套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民進黨前立委陳唐山等人各以200萬元、50萬元等金額交保,針對行賄、收賄犯嫌重大的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徐永明、陳超明、蘇震清及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國棟及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趙正宇及辦公室主任林家騏共10人,在上周六下午向法院聲請羈押。

台北地院收到人卷後交由強制處分庭值勤法官朱家毅承審,待被告律師完成閱卷後,周日(8月2日)從李恆隆、郭克銘、徐永明開始進行訊問;另由備勤法官翁儀齡針對變更陽明山地的案外案訊問趙正宇、林家騏,周日當晚裁定趙正宇交保、林家騏羈押。

本周一(8月3日) 朱家毅接著依序訊問余學洋、蘇震清、丁復華、廖國棟及周日因身體因素未完成訊問的李恆隆,從周六下午收案到昨晚9點問完,總共歷時創紀錄的53小時,立委諸公們也被迫在沒有浴室不能洗澡的北院候審室住了3個晚上,連同待在檢方拘留室,合計已遭拘留4夜,等候法官今天下午的裁定。(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