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全台大調查3 / 1年半出國7次 議員考察王是他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12, AT 03:49 PM

苗栗縣無黨籍議員楊恭林一年半內就出國考察7次。翻攝楊恭林臉書

《蘋果新聞網》和公督盟合作,揭露全台議員最新的公費出國考察情形。其中,《蘋果》發現有不少議員把公款額度用得淋漓盡致,出國頻率堪比外景節目主持人,像是苗栗縣無黨籍議員楊恭林,一年半竟出國7趟,榮登考察王。

一年半出國考察7次

跟著「考察王」楊恭林的飛行日誌走,他都挑氣候最宜人的春、秋兩季出發,行程包括夜景、佛寺、紀念館、名勝古蹟,不過遍查他的所有考察建議,最長的僅有去湖北留下58字,其他每份心得建議都不超過40字,大多就宣稱「學到很多」。

楊恭林去年的總出國天數達20天,而4趟花費的總金額,「剛好」是縣議員核銷上限的10萬元。其中,5天的香港行核銷近5萬元公帑,是花費最多的一趟,心得卻50字打發,也沒有對苗栗的具體建議。
 
楊恭林向《蘋果》解釋,他的考察會造訪當地議員、廠商,若前幾趟旅程的花費已接近10萬,該年的最後一趟旅程,會核銷剩餘金額,使總金額達到10萬,不夠的旅費則會自己出。
 
另外一位議員考察王則是嘉義市無黨籍議員吳上明。他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總共交出13篇考察報告,期間共出國考察12次,平均一年出國3次;有趣的是,吳上明在2015、2018和2019新年,都飛到中國昆明「跨年考察」。
 
六都全面黑箱拒監督

據《蘋果》調查,現行法規規定直轄市議員每人每年可編15萬元出國考察預算,縣市議會議員每人每年10萬元。雖然內政部早有發函解釋,議員應該要寫考察報告,不過為尊重議會自治,中央並沒有訂立具強制力的規範,因此出國考察費幾乎全面淪陷,成為公費任你玩的陋習。
 
更糟糕的是,全台22個議會中,有把近年部分或多數考察報告上網公開的,其實只有苗栗縣、彰化縣、屏東縣、嘉義縣、嘉義市和新竹縣的議會,另外花蓮縣和新竹市議會則各公開一件。
 
其他縣市議會則是沒寫、或不公開,包括預算最多的六都,也是全面黑箱、拒絕被監督。
 
其中,像新竹縣和台中市都是過往曾公開,但後來都拒絕接受檢視;而南投縣議會更徹底封閉,預算、決算和件數都全數留白,對內政部索取資料也不理不睬。
 
除法規不強制外,議員和議員本身也很「團結」,幾乎把出國考察內容當作機密隱藏。《蘋果》記者實際向六都議會詢問考察報告,其中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和桃園市議會,都回覆表示沒硬性規定要寫,都是照內政部規定和議會決議運作。
 
新北市議會向內政部號稱有寫報告,並將所有考察報告列為「需申請始得閱覽」,不過當記者實際詢問查閱時,新北市議會卻又回應,基於保護個資,僅供寫報告的議員本人查閱。
 
報告黑箱以外,議員出國報經費,也沒有門檻、不用申請,回來報單據簡單填寫,不管是跟團、進香或是自己安排出國,只要議長點頭核可,就能拿到補助;有地方議員就坦言,報告寫得再差,「議會人員哪敢擋議員」。
 
另一地方縣議員也向記者表示,議長都支持議員,有議長甚至在同僚被爆出考察報告問題後,特別叮嚀議會人員,以後檢查若看到較爭議的考察報告,「乾脆不要上網公開」。
 
當出國考察美意成為公帑濫用的漏洞,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就批評,這些考察,根本沒有實際為縣政帶來好處。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也坦言,部分議員,確實把出國考察「當作福利的延伸」。
 
余筱菁表示,不少議員都認為他們的功能是監督政府,同僚之間就不用互相監督,但這種說法根本是議員認為自己可以隻手遮天,而曾玟學也支持中央訂立更嚴格的考察報告標準,在出國事前事後都應有評估和審查機制,才有可能解決亂象。(調查中心報導)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