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對於29日程委會中部分立委質疑公督盟之聲明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01 PM

對於29日程委會中部分立委質疑公督盟之聲明

 

       28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公民1985行動聯盟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程序委員會不應卡案,以及儘速將軍審法再修法排入議程並進行審查。本日(29)欣見程序委會中,國民黨團宣布不會阻擋任何議案。但會議中賴士葆、吳育昇、林鴻池三名委員輪番炮轟公督盟,其指責言論並不合於事實,公督盟茲聲明如下:

 

一、國民黨委員應回應公民團體的記者會訴求

 

        28日的記者會,公督盟與1985聯盟最重要的訴求之一便是:應公開程委會之議事日程草案、議案增列事項、議事錄、會議記錄、(未排入議程之議案的)關係文書,供外界查詢。遺憾的是,本次會議沒有任何一位委員回應訴求,反而見到國民黨三位委員亂扣帽子,迴避程委會資訊不公開的問題核心。如果,國民黨委員自認為擋案有理,為何不敢公開程委會相關會議資料,讓所有人民公評?公督盟再次呼籲程序委員會即刻公開相關會議資料。

 

二、公督盟不屬於任何特定政黨

 

       賴士葆等三名委員交相指責公督盟,為特定政黨背書,公督盟反對此種不對議題進行辯論,卻將反對意見亂扣帽子的劣質手段。事實上,公督盟至今所舉辦的立委評鑑,其來源皆是立法院所公布的客觀資料,林鴻池委員也曾獲得評鑑第一名,甚至以此作為選舉宣傳,足顯公督盟非袒護特定政黨,而是出自於客觀的評鑑標準。再者,當九月政爭爆發,媒體輿論皆朝向非法監聽時,公督盟仍多次公開強力要求紀律委員儘速處理國會關說案,甚至指責柯建銘委員違反利益迴避原則地質詢黃世銘,公督盟站在國會改革的立場上,從未因政黨而有所偏頗。

 

三、應以29日程委會為範例莫再阻擋議案

 

        賴士葆委員因在野黨於院會退回程序案件多出國民黨數倍,便錯誤地將院會之退回程序,與程委會阻擋案件相類比,並得出兩者都只是一般議事攻防的荒謬結論。事實上,公督盟不只一次反覆強調,依照「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第4條,並未賦予程序委員會有任何阻擋議案列入議程的權力。反觀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3條,「報告事項內程序委員會所擬處理辦法,如有出席委員提議,八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得提出異議,不經討論,逕付表決。如在場委員不足表決法定人數時,交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足見「退回程序」是法定的正常議事手段,而於程序委員會阻擋議案則是濫權手段。

 

四、軍審法等相關公益法案應於迅速交付審查

 

        公督盟所關注的「軍事審判法」的再修法,以及有關議長中立化、國會調查權、開放旁聽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立法院議事規則修正案」、「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修正案」,至今已被退回程序數十次。同時,由於行政機關過分怠惰,遲遲不肯提出對案,以致延宕議案審查時間。公督盟尊重院會有退回程序的法定權力,但這些法律修正案皆關乎社會公益與國會改革。誠然,任何法律修正案都可能會有值得討論之處,如此才更需要進入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故公督盟再次呼籲「軍事審判法」及相關國會改革法案應儘速交付審查。

 

五、要求IVOD轉播要能看見委員會全場畫面

 

        林鴻池委員亦於會議上抱怨,22日的程序委員會他只是提案,而此提案也獲得其他在野黨委員支持,為何未將投票支持的委員也列入擋案統計。公督盟十分贊同林鴻池委員的意見,但目前IVOD轉播的鏡頭只對準主席與發言台,同時程序委員會也不公布議事錄,再以吳育昇委員更於本次會議上表示,不會讓公督盟的人來旁聽,在客觀條件不足的情況下,公督盟有心卻無力揪出其他投票支持的立委。公督盟呼籲林鴻池委員,推動立法院各委員會的IVOD轉播要能看見委員會全場畫面,使公督盟能取得更全面的資料,達成國會監督的功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