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預報】3/18~3/22常設委員會議程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4.03.18, AT 02:11 PM

1.本週四司法委員會召委吳宗憲委員安排審議「#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相關版本,包含:最早提出,台灣民眾黨「國會改革2.0」法案、國民黨總召傅崐萁所提出的國會改革五法,另外還有國民黨籍委員楊瓊瓔、翁曉玲所提出相關版本。

而民進黨團的部分,雖有成立國會改革相關小組,但至今仍未看到提案版本,公督盟強調國會要正常,國家才會正常,因此國會改革是各政黨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下週四(3/21)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會議將會朝野攻防重點,強烈呼籲關注國會議題的公民朋友一起收看直播關注,別讓重要法案過水審議!

2.關於本週引起社會熱議的「#保母虐童案」,在下週社福衛環委員會剛請辭兒福聯盟董事的王育敏召委,將安排「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案報告來釐清真相;此外本案也凸顯現在立委利益迴避的問題相當嚴重,往往是出事了,才亡羊補牢、斷尾求生。

關於立委兼職問題,目前法規並未規定立法委員不得兼職,現階段,公督盟還是強調揭露的重要性,透過立院官方網站自律做最低程度的揭露,但目前即使是這樣依然在推動上依然遇上多方的政治阻礙,若立委兼職營利、非營利事業資料都不對選民來公佈,那未來只會造成更多立法委員在利益衝突上的問題。

3.關於本週財經新聞討論最熱烈的就是關於 #00940這檔ETF 引起全民瘋買的現象,對此財政委員會郭國文召委下週一(3/18)安排專案報告「從ETF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

4. 交通委員會本週將審議行政院版本和葛如鈞委員的「#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二案,另外針對清明連假考察雪山隧道設施安全整備情形。

立法院議事暨公報資訊網

https://ppg.ly.gov.tw/ppg/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