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 候選人連署啟動!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3.11.30, AT 09:15 AM

11月22日(三)公督盟已陸續發文至十六個登記的政黨,詢問「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意願,同時更鼓勵區域立委參選人可以至公督盟官網下載「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下載連結: https://reurl.cc/8NgmxM

候選人簽署完畢可將紙本檔案掃描以電子檔的形式寄送到公督盟官方信箱:ccw@ccw.org.tw,或以紙本形式傳真至02-2364-1694,亦可寄回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處(1064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83號10樓)

公督盟在12月22日(五)召開記者會向選民公佈各政黨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狀況,並預計收件截止至明年1月5日(五)對外公佈最終結果,讓選民知道哪位立委參選人才是真正的「國會改革派」!我們也鼓勵選民緊盯自家選區候選人是否有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一同落實監督國會的民主理念!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在過去曾發起第七、八、九、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候選人簽署運動,藉由上百位立委參選人選前承諾,選後落實的概念,陸續成功促成「議事透明化」、「國會頻道轉播」、「公民記者採訪」,以及「開放國會委員會」…等重要國會改革項目。

但是在過去四年,立法委員利益衝突案件不斷爆發,從 SOGO立委集體收賄案、詐領助理費爭議、中央民代涉嫌洩漏國安機密,以及國會助理涉嫌擔任廠商白手套…等,顯然本屆立法院仍有許多課題有待解決,因此公督盟以杜絕立委利益衝突為主軸公佈「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期待候選人在當選後,能以更高的陽光自律的高標準重新檢視自己,並推動多項國會改革。

包含: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強化國會監督手段、建置立院預算提案系統,嚴審如期完成國家預算、強化紀律委員會功能,落實國會自律原則、完備人事同意權審查機制、制定國會助理專法,防止立委利益衝突案件再度爆發,同時也留下優秀的政治人才,讓台灣國會朝向正向循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