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公佈記者會 公督盟呼籲立委參選人加入國會改革派!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11.28, AT 01:47 PM

各黨立委參選人已陸續完成登記,全國共335人完成區域立委參選登記,另外共有十六個政黨提178人搶不分區席次,受到全民高度關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於11月28日(二)舉行「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公佈記者會,邀請各政黨立委不分區參選人至現場簽署啟動,後續將和各政黨持續聯繫,並在官網提供「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電子檔供立委參選人簽署寄回,公督盟預計在十二月中下旬召開記者會向選民公告承諾書簽署狀況,並在選前持續在官網更新,讓選民可以清楚明白哪些立委是「國會改革派」!

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啟動,杜絕立委利益衝突案件再度上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明:「過去公督盟曾發起第七、八、九、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運動,藉由上百位立委參選人選前承諾,選後落實的概念,陸續於過去四屆開啟國會議事透明化的改革,打破密室協商制度,並在朝野立委共同支持下成立開放國會委員會,擴大民間參與機制,不過令人失望的是在過去四年,立法院仍然爆發出許多利益迴避案件,包含:SOGO立委收賄案、詐領助理費,以及國會助理擔任白手套涉嫌洗錢案…等,這顯然是降低民眾對國會信任的主因,因此公督盟期待藉由各政黨的立委參選人簽署『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在當選之後來逐一實踐這些改革項目,特別是目前檯面上的主要政黨,身為人民公僕更有責任帶頭簽署,否則公督盟會呼籲選民投票支持願意改革的小黨,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到國會!」

強化國會監督制衡能量,落實國會改革承諾事項!

立法院身為我國最高民主殿堂,代表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聲音,理應恪守職責,扮演好監督行政部門的角色,但從國家預算審議案年年拖延、人事同意權審查程序粗糙,以及立法院聽證調查制度尚未建立,可看出立法院是自廢武功,弱化制衡行政部門的效果,讓人民的聲音消失在國會。

另外現在立法院有113席立法委員,按照《立法院組織法》三十二條規定,每位立委可以聘八至十四位公費助理,但目前針對上千名國會助理卻缺乏統一規範,導致過去四年,國會助理收賄、施壓…等爭議頻傳,公督盟認為立委一個月領44萬助理公費,有責任效法國外做法定期公開助理聘用資訊,此外助理團隊是立法院提升議案品質的核心,公督盟呼籲應盡速訂定國會助理專法,明定公費助理權責,留下優秀政治人才,避免少數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鼓勵更多青年參政!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王寶萱表示:「時代力量目前三席在國會的立委除了是公督盟國會評鑑的優秀立委常勝軍之外,全黨立委參選人也將會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向選民負責!並且希望能在未來和公督盟保持合作,落實國會調查聽證制度和開放國會的精神,發揮立法權制衡的功能,而在本次國會的不分區名單提名中,時代力量完全依照候選人專業進行挑選,但是我們也注意到主要政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有涉及利益迴避的問題,時代力量將持續為台灣民主把關!」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認為:「台灣基進除了認同公督盟『監督國會』的理念之外,還有兩項國會改革議題值得全民關注,首先候選人在中國的財產申報是否確實,若在中國的資產佔總資產的一定程度,那候選人當選中央民代後,是否能忠誠於國家利益呢?第二、台灣基進希望各政黨候選人能忠於台灣共同體的概念,為民服務,而不是作為中共的代理人,傷害民眾對於國會的信任,在兩岸局勢不斷升溫的當前更應是如此,別讓境外勢力傷害台灣的民主!」

台灣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林莉棻無奈表示:「台灣綠黨全黨完成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同時我們也認為這份國會改革承諾書僅僅只是作為中央民意代表的基本工作而已,若兩大黨願意好好行使立委基本職責,那今日民間團體也不必召開記者會公布國會改革承諾書給候選人簽署,顯見台灣民意代表的素質是需要再往上提升,同時綠黨也呼籲立法院的運作回歸到委員會專業化審查,而非政治協商,讓黨意凌駕於專業!」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怡潔表示:「親民黨在西元2000年就陸續在立法院提出許多的國會改革法案,包含:強化立法院監督、開放議事透明,並且國會身為合議制機關應要發揮尊重少數的精神,讓多元的聲音都有機會被社會討論,第八、第九屆我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也曾獲得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的肯定,倘若親民黨本屆選舉重返國會的話,我們將會持續推動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另外關於立委專職化的議題,親民黨內部有不同看法,我們進入立法院後會積極研議相關配套措施,避免引起憲政爭議。」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區域立委參選人賴宣任表示:「小歐盟全黨也都支持公督盟所提出的十二點國會改革承諾事項,但我們認為簽署只是一個過程,事後落實遵守才是重點!上週小歐盟新北第七選區參選人劉書婷帶著兩個小孩登記參選,卻受到中選會百般刁難,硬性規範限制小孩與家長分離,小歐盟也要透過這次機會加碼,希望各政黨候選人共同推動參政平等,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到國會當中,照顧少數族群的權益,讓弱勢的聲音能被台灣社會所重視!」

台灣維新區域立委參選人楊時睿宣布:「台灣維新全黨立委參選人都已完成國會改革承諾書的簽署,台灣維新將以台灣人民的利益為主體思考,帶著維新精神進入國會,絕對不會向部分小黨淪為執政黨的打手,甚至背棄政黨初衷,期待台灣維新能進入國會為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服務,讓立法院更加進步!讓立法院成為台灣人民的國會。」

開放國會改革尚未成功,立院跨黨委員仍須努力!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范雲表示:「今天代表民進黨不分區委員來支持公督盟國會改革承諾書,過去兩屆在游錫堃院長和蔡其昌副院長的努力推動下,推動國會頻道轉播,另外立法院與民間組織共同合作成立「開放國會委員會」,本屆我也代表民進黨團和跨黨派委員到哥本哈根出席民主峰會,並和國際友人介紹立法院開放國會的成果,來接軌全球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的標準,期待在過去八年國會透明化的改革成果之下,持續強化台灣國會民主韌性!」

政黨補助款4年發出26億4000萬!千萬不可盲投!

公督盟理事陳雪梨呼籲民眾要仔細思考手中的政黨票要如何投,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3條,以最近一次立委選舉不分區政黨得票為標準,得票率超過3%的政黨可獲每年每票50元的補助,以第十屆為例:民進黨每年可獲2億4056萬餘元、國民黨每年可獲2億3617萬、台灣民眾黨每年可獲7944萬餘元、時代力量每年可獲5490萬餘元,親民黨和台灣基金雖沒有立委席次,但前者每年可獲2594萬餘元,後者則每年可獲得2236萬餘元。第十屆不分區政黨票補助款4年累積共發出26億4000萬!從第七屆立委開始「單一選區兩票制」,很多民眾並不清楚手中的選票,除決定不分區立委席次之外,公督盟認為一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才是重點,相關補助款將決定台灣未來政黨政治的走向,讓這些補助款項發揮最大效用,維護台灣多元民主的精神。

公督盟官網可下載改革承諾書, 12 月中公布連署結果!

公督盟非常感謝民進黨區域立委參選人曾柏瑜、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台灣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林莉棻、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范雲、親民黨不分區參選人陳怡潔、台灣民眾黨不分區參選人黃國昌、台灣維新區域立委參選人楊時睿、劉佩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區域立委參選人賴宣任到現場參加「簽署起跑儀式」,而這只是起點!

在未來三週,公督盟將會和各政黨保持聯絡,詢問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意願之外,同時鼓勵區域立委參選人可至公督盟官網下載「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公督盟預計在十二月中下旬召開記者會向選民公告承諾書簽署狀況,並會在選前持續在官網更新,讓選民知道誰是「國會改革派」!

「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下載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kWRCaRKwrE80Kj4pPn5kvQ5L7y9ND4Lw?usp=drive_link

臉書直播連結
https://fb.watch/oBkFbAk-Ek/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