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頒發「開放國會貢獻獎」肯定蔡其昌副院長在國會透明貢獻!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11.15, AT 05:21 PM

在今年七月國會頻道總收看人數正式突破一億兩千萬人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特別肯定蔡其昌副院長從第九屆、第十屆兩屆任期內積極推動國會頻道,並協調各方,讓國會頻道定頻在有線電視的123、124頻道,因此經由評鑑複審大會決議頒發「開放國會貢獻獎」,感謝蔡其昌副院長在這兩屆任內對國會透明所做的貢獻,公督盟也期許後續國會頻道能豐富化其他功能,讓台灣民眾能更親近國會,了解議事規則,加入監督國會的行列當中,深化國會民主,成為世界民主國家的典範!

定頻國會頻道,落實開放國會,告別立院黑箱政治!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開場表示:「公督盟在15年前就呼籲立院應傾聽社會民意及滿足民眾知的權利,在2009年成功推動立院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以下簡稱IVOD)對全國民眾開放。完成第一階段的議事轉播,但是轉播的會議畫面內容相當有限,被社會大眾時常詬病的密室協商也完全看不到,在這段期間內,公督盟將國會頻道的設置列為主要倡議目標,並成功在2017年獲得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和全院立法委員支持下,讓國會頻道正式開播,打破密室協商!」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隨後補充:「在國會議事透明這塊,雖然看似很簡單,卻走了十幾年,但是副院長蔡其昌相當有效率,並在居中協調之下,短短兩隔月就獲得國內5大MSO業者的支持,在有線電視123、124頻道,無線台21、22頻道定頻播出,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此外也推動國會頻道和社群媒體接軌,以及開放公民記者採訪,讓更多民眾能夠接觸國家議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回憶開放國會推動上的不易,他表示:「當時擔任國會頻道召集人時,首先遇到要如何在既有經費下和各方協調的問題,更困難的是當時社會希望國會頻道是在有線電視上定頻,否則會讓國會頻道的效果大打折扣,在朝野共同支持下選定123頻道,除了好記,更和世界自由日有關,此外國會頻道開播後,我們持續推動讓國會頻道能透過行動裝置隨時隨看,並在本屆成功完成。」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除了感謝兩任院長的信任外,也感謝公督盟的肯定,並表示:「過去第九屆我們在推動開放國會時,就有感立法院受限於硬體設備的不足,進而導致對部分民眾的排擠,為了讓民主和人民的生活越來越近,本屆游錫堃院長和我啟動立院擴建計畫,以及霧峰民主議政園區的活化,期待彰顯我國最高民主殿堂的精神,以及讓民眾和全世界了解台灣人追求民主的歷程,期待下一屆國會持續推動開放國會相關工作事項,讓台灣民主更深化!」

開放國會改革尚未結束,立院和民間仍須共同努力!

游錫堃院長在上週四開放國會成果記者會提到:「過去八年,立法院一直在針對開放國會事項進行努力,前四年主要是透過議事轉播打開立法院,後四年則是實踐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 核心精神強調透明、課責、參與及涵容與國際進行接軌!」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目前本屆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中關於公開公費助理聘用資訊、立院公費揭露平台,以及聯署倡議平台尚未實踐,公督盟除了相當肯定蔡其昌副院長在這兩屆任內對「開放國會」的貢獻,也期待和蔡其昌副院長共同努力將完成本屆開放國會未竟之業! 」

 

-------------------------懇請各位記者朋友協助轉發報導-----------------------

活動名稱

出席貴賓

記者會主題:

公督盟頒發「開放國會貢獻獎」

肯定蔡其昌副院長在國會透明貢獻!

 

座談會時間:2023年11月15日(三) 14:00-14:30

 

14:00~14:05 介紹貴賓

14:05~14:25 頒獎典禮

14:25~14:30 全場合影

 

活動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12樓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 3-1 號 12 樓)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長) 

李三財(公督盟財委會榮譽召集人)

方瑋晨(公督盟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