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十屆國會改革回顧與總評 這屆立法院你給幾分?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11.15, AT 02:09 PM

立委大選剩不到60天,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身為監督國會最重要的團體之一,將於11月14日(二)上午在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舉辦第十屆國會改革回顧與總評座談會!本次座談會上半場,公督盟邀請本屆立法院四個黨團代表幹部坐下來共同與談,來回顧本屆的國會改革的成果和未竟之業,各黨代表包含:民進黨黨團副書記長羅美玲、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謝衣鳯、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和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委員也將分別從執政黨和在野黨的角度來自評第十屆國會改革的成績,供社會大眾來檢視。

下半場公督盟則邀請到目前在立院尚無席次的立委參選人和研究國會領域的專家學者、民團代表分享,包含:社會民主黨區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台灣基進區域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台灣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林莉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子喬,以及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將就其觀察提出本屆立法院有哪些制度性問題是急需在下一屆國會來著手解決,以及各自對於下一屆國會的新想像!

 

第十屆國會改革總回顧,朝野四大黨團交鋒自評成績!

上半場座談,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開場表示:「過去四年立法院的表現有許多值得讚許的地方,包含:啟動修憲委員會、針對立院遷建問題進入實質討論,還有開放國會接軌國際…等,但同時立院也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包含:國會自律機制的失靈,國家總預算審議年年延宕…等,公督盟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立院各政黨黨團代表委員共同與談,他們同時也都曾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肯定,我相信從他們實務的經驗分享,有助於了解第十屆立院的表現。」

 

羅美玲委員首先說明:「很榮幸能代表民進黨黨團出席公督盟座談,也非常感謝過去公督盟對我們立委的鞭策,讓國會持續進步!首先,第十屆在通過議案量雖然受疫情影響低於歷屆的平均,不過過去七個會期還是通過668案,且質量的提升是經得起全民共同檢視,內容涵括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居住權益、性別平等與安全、社會福利與勞工保障、原住民族與移民權益等等,可以說是相當全面且多元!」

羅美玲委員隨後補充:「但同時民進黨黨團也深知我們立法院還有許多值得進步的地方,根據天下雜誌在西元2021年所做的調查,民眾認為立院最應該改革的是協商透明度、立委操守,以及立法品質,正因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朝野共同合作成立開放國會委員會,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拉進國會和人民間的距離,並且接軌國際,遵守國際開放國會的標準。不過我認為在本屆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當中雖然有多項工作已經達成,但也有許多項目可以來精進,包含:立法院資料的視覺化將有助於人民更加了解立法院運作,期待在下一屆國會可以持續來努力,最後我們深知國民才是評論立法院最重要的主體,身為民選的中央民意代表,應該兢兢業業完成好選民託付的任務,協助民意一次又一次的更新,讓我們台灣的民主能月來越穩固!」

 

謝衣鳯委員首先針對議事攻防談到:「過去幾屆,我曾在擔任立院助理一段時間,看到立院近年來衝突降低的現象,過去我曾看到許多嚴重的議事衝突,甚至雙方國會議員大大出手導致雙雙掛彩送醫,公督盟也經常質疑國民黨過去用肢體衝突的方式進行議事攻防,那是過去時空背景下的產物,在本屆國民黨黨團確實針對艱困的議題上思考更多策略來進行法案的推進,我也認同國會議事轉播的確有助於民眾更容易了解委員專業的表現,過往我本以為很少人收到直播,但我們辦公室也常常會在會議結束後收到民眾致電指教,這其實對於我國國會民主深化是正向的循環。」

謝衣鳯委員也針對國民黨黨團提案策略進行分享:「過去四年,常常會碰到執政黨以沒有院版為由拒絕排審法案,過去我也有看到公督盟對此進行倡議,這個現象導致立法院沒辦法即時回應民意,舉例來說:《刑法185-3》關於毒駕的規定,由於去年在我的選區發生過多起相關案件,剝奪不少年輕性命,因此我積極爭取朝野共識,不過因為行政機關保守的態度,一直到今年十月才進入黨團協商階段,導致民眾一直暴露在受傷的風險當中;當中我是認為黨團協商其實有其優點,特別是在各黨團立委逐漸熟悉議事規則後,的確有助於加速議案的審議,在我擔任黨團幹部後,國民黨團積極針對民眾所關心的議題進行回應,包含:稅徵超收條例和性平八法,國民黨團都比行政院版本更早提出法案版本,也獲得政府採納,積極回應民意,最後非常感謝公督盟超越黨派,讓我們的國會越來越前進,期待未來有更多客觀的評鑑指標,反映出立委表現的真實樣態,讓台灣民主越來越深化!」

 

邱臣遠委員首先分享:「台灣民眾黨在2020大選獲得158萬張選票進入立法院,背負許多選民對於新的政治文化改變的期待,過去四年我曾擔任過三次黨團總召,在面對爭議法案上,民眾黨選擇用理性、務實、科學的方式進行議案溝通,過去我和張其祿委員也在本屆成為少數公督盟優秀立委七連霸的立委,截至十月民眾黨團共提出586法律案,三讀通過高達259案,以平均來看相當可觀,透過和兩大黨之間的在法案和召委提名上的策略結盟,從不關鍵少數成為真正的關鍵少數。」

邱臣遠委員接續分享個人實務經驗:「在過去我尚未進入立法院前最常看的就是國會123頻道,跳脫媒體辛辣的角度來了解公共政策,因此民眾黨黨團相當支持開放國會,讓民眾了解他該如何去監督政府,本屆立法院除了開放國會外,還有幾個重大突破,包含:修憲委員會推動18歲公民權、重啟立院遷建會議、成立國際事務代表處,在游錫堃院長中立的態度下,讓小黨有更多發聲的機會。」

邱臣遠委員話鋒一轉提到:「本屆立法院雖然度過百年大疫,並在國會外交上有著重要突破,但是行政權獨大的問題,顯然在是本屆立法院的重大課題,立法院要怎麼提升專業性,加強監督能量,避免淪為行政機關的立法局,這是值得來思考的,我相信落實國會至上的理念,才有助於我國民主正向發展!」

 

陳椒華委員則先感謝公督盟的鞭策,給予時代力量三席立委相當大的肯定,並相當支持公督盟過往在開放國會的相關主張,不過針對本屆尚未通過的法案,陳椒華委員表示:「過去四年,在時代力量的長期呼籲之下,包含:《集會遊行法》、《最低工資法》、《吹哨者保護法》等,蔡總統過去承諾的法案都尚未排審,而上週立法院黨團協商兩大黨都傾向提早休會,導致有許多未竟改革沒辦法在本屆完成;同時預算審查權立法院對於行政權的監督的重要手段,時代力量希望總預算和附屬預算能如期完成,為人民的荷包持續把關!」

 

(照片由右至左:台灣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謝衣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民主進步黨黨團副書記長羅美玲、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

 

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新氣象!小黨立委參選人、專家學者及民團代表直球對決。

下半場座談,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公督盟財委邱榮舉開場:「過去十年來,國會改革在透明化這塊成績斐然,過去公督盟曾建元理事長也有提到公督盟其實扮演第五權公民監督力量的角色,來鞭策我們的國會議員,讓立法院持續進步,我認為本場次可以邀請專家學者和這些立委席次挑戰者討論三個問題,包含:國會選舉制度要如何改造、國會議員的專業度要如何提升,以及我國五權分立的憲法架構要如何跟國際接軌,這些問題將有助於下一屆的國會能夠再創高峰,落實國會至上的民主精神!」

 

台灣基進區域立委參選人吳欣岱首先針對台灣競選經費過高的議題分享:「前陣子我們有接受比利時媒體的採訪,雖然外界認為台灣是民主程度相當高的國家,但龐大的競選經費其實已經變項犧牲掉人民的被選舉權,由於民眾其實很少看選舉公報,所以如果是政治素人想讓別人認識你,傳統的看板政治是無法避免,除非你和郭台銘一樣有錢,十台公車當中有三台公車是連署廣告,否則這條隱形巨大的參選門檻依舊持續傷害我國選舉民主。」

吳欣岱參選人接續針對台灣基進的主張說明:「過去十年來,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透過威權國家之間的結盟,來壓制人民聲音和弱勢的民主國家,面對紅媒影響,我國在法規上卻沒有建立完善的民主防衛機制,雖然在2020年通過《反滲透法》,但實際執行面上卻遇到許多問題,而且僅能在選舉期間進行規範,通過至今只有三起罰款,另外中共特別喜歡藉由詐騙管道深入黑手,不僅躲避台灣政府規範,更進一步獲取聯絡方式和選民喜好等資訊,台灣基進近期也多次召開記者會呼籲,希望選民了解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嚴重性。」

最後吳欣岱參選人也針對5% 分配席次門檻表示無奈:「台灣基進成立快十年,一直到2020才獲得國會席次,小黨若不是向時代力量有大時代的背景下,其實很難進入國會當中,而目前兩大政黨當中,國民黨並非本土政黨加上恩庇制度下和中國不斷糾葛,導致很多選民要含淚投票,因此台灣基進希望不分區立委席次分配門檻,讓統獨立場外的內政民生議題能有更多元的討論聲音!」

 

台灣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林莉棻對此也相當有感,他認為:「本屆有許多重大法案遲遲無法完成審議,包含:《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集會遊行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最低工資法》、《貪污治罪條例》…等,以及國會助理爭議事件頻傳等現象,實肇因於立法院主要由兩大黨把持,而小黨的「關鍵力量」也未能展現。因此綠黨主張應建立友善小黨、年輕人、新住民的選舉制度。」

林莉棻參選人接續針對台灣綠黨的主張說明,共提出三項改革目標,包含:降低人民參選門檻、提升國會運作品質,以及健全政黨政治運作,同時訴求八大具體措施,包含:取消或降低選舉保證金、合理調整參政年齡與身分限制、推動全公費選舉制度、限制黨團運作、提升國會辦公室人力編制與經費,強化國會議員聽證與調查權、降低不分區門檻至3%以下、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至10萬票、增加國會不分區席次與區域相同,計票改採兩票聯立制。希望能有效促進「公民社會」,健全台灣政治環境發展。

 

社會民主黨區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回應社民黨從2015年創立至今,同樣也相當清楚小黨的困境,但他也表示:「並不是只有在國會有席次的政黨才能評論國家制度,回顧過去選制的變化,我認為國會減半確實造成國內政治生態的巨大變化,同時也大幅降低小黨的能見度,目前我國共有113席立委,34席不分區立委,和世界各個民主國家比較,我們一個國會議員要服務的選民比例是特別高的,不過從去年的修憲經驗來看,即便是四個黨都支持的18歲公民權,仍然無法獲得全民共識。」

在修憲門檻特別高的情況下,苗博雅參選人認為:「我們的社會應該要先投資政治環境,若按照目前外界服務業薪資,其實很難留住優秀的政治人才,因此就算一個立委在優秀全能,他其實也沒有辦法服務到所有選民,並支撐起他的團隊,這個狀況其實在地方議會更加嚴重,《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當中甚至沒有給地方議員公費助理的加班費編列預算的規定,我們不能總是要求馬兒要跑得快,卻不吃草,讓所有青年政治工作者進來燃燒熱情做功德,我希望第十一屆國會能夠讓更多台灣青年工作者投入公共事務當中,讓台灣社會看到台灣民主的希望!」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子喬除了相當認同公督盟監督國會的理念外,也對三位候選人相當欽佩,他認為這些選制問題不只是實務上會碰到,學術界也不停爭論,他首先針對本屆國會點出優缺點:「首先,我相當肯定本屆立法院持續修正釋字748號施行法,納入收養子女的規範,在面對民意反彈的情況下,朝著人權保障的角度堅定完成修法;但同時本屆國會同樣碰上大選就要提早休會,這是相當需要檢討和打破的慣例。」

專研憲政體制的蘇子喬教授認為國會改革可先從立法層次做起,呼籲立法院不要自廢武功:「舉例來說:2004年公布釋字585號解釋,確立立法院調查聽證權,但20年過去,立法院依然停留在文件調閱權,自我閹割相關權利,這可能也和2008年開始台灣一直是一致政府有關,因此立法院缺乏相關動能來落實,此外他認為總統接受國會監督質詢能有效落實制衡,包含:行政院副院長和政務委員也應該到委員會接受備詢,不該鑽法律漏洞,規避立法權的監督。」

最後蘇子喬教授認為立法院應修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和《總統職權交接條例》,前者可以將總統和行政院長職權做比較好的釐清,後者則是避免現在總統交接可能遭遇到四個月的空窗期,不要每次選完就將相關討論歸零。

 

公督執行長張宏林從監督國會的民團立場如何看本屆立院,他表示:「我經常在演講分享如果你想知道立委在做甚麼,麻煩請你去當助理,以此告訴民眾,國會助理的重要性,很多第一手狀況,助理往往比他的老闆更清楚,最近社會上掀起對立委被滲透的擔憂,但公督盟其實更擔心國會助理成為破口,因為相較立委受到利益衝突的法律規範而言,國會助理的相關權責幾乎是散落各個法條當中,形同無法可管的窘境;實務上公督盟經常看到一些很優秀的立委在抱怨助理費不夠,但這屆還是爆發出詐領助理費的新聞,造成很多民眾誤解助理費是不是太多才被貪污掉,因此公督盟才主張要先將公費助理聘用資訊透明化,之後才能幫國會助理爭取更好的待遇,提升立法品質

接續著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也分享公督盟從2008年至今超過31次的國會評鑑經驗,累積寶貴的立委政治足跡資訊,並延續早上記者會內容認為:「立委要拚選舉放假前,應該嚴審並如期完成國家總預算和國營事業預算審議,按照過往的經驗,能在年底前審完中央政府總預算就相當值得慶幸,國營事業預算經常拖到隔年五、六月才通過,甚至民國102年的國營事業預算至今尚未通過,未來也不可能通過,雖然預算法54條留有後門條款,不至於讓國家無法運作,但無法如期並嚴審國家預算,顯然是大幅降低立法權的監督能量,相當不合理!我也呼籲現任立委擬這任都還沒做好,又有甚麼臉爭取下一任?」

最後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表示過往公督盟在選前都會提出國會改革承諾書,每一屆都有逐漸落實部分國會改革,我們也希望全民共同關注公督盟即將推出的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讓我們先實踐正常國會,才有正常國家,落實國會至上的民主理念!

(照片由右至左: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綠黨不分區參選人林莉棻、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暨公督盟財委邱榮舉、社會民主黨區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子喬)

 

-------------------------懇請各位記者朋友協助轉發報導-----------------------

 

活動名稱

出席貴賓

座談會主題:

第十屆國會改革回顧與總評座談會

 

座談會時間:2023年11月14日(二) 9:30-12:10

 

09:30~09:50 報到時間

09:50~10:50 上半場-立委各黨團代表場

10:50~11:00 Q&A

11:00~12:00 下半場-挑戰者、學者和民團場

12:00~12:10 Q&A

 

活動地點: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演講室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上半場與談人: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長)

羅美玲委員(民進黨黨團代表)

謝衣鳯委員(國民黨黨團代表)

邱臣遠委員(民眾黨黨團代表)

陳椒華委員(時代力量黨團代表)

下半場與談人:

邱榮舉(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

吳欣岱(台灣基進區域立委參選人)

苗博雅(社會民主黨區域立委參選人)

林莉棻(台灣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

蘇子喬(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上半場直播連結:https://fb.watch/ojWUR4IHpa/?mibextid=Nif5oz

下半場直播連結:https://fb.watch/ojWU1uMJsX/?mibextid=Nif5oz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