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參與日本三星國會議員頒獎 分享台灣經驗與民主價值!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11.15, AT 10:18 AM

上週五(11/10),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代表團應日本國會監督團體萬年野黨之邀請,赴東京參與日本第211屆國會的三星國會議員頒獎典禮。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於會中,在日本優秀的國會議員以及政界重要人士前發表演說,藉此機會強調台灣和日本在民主價值上的共鳴,並期待進一步深化兩國國會及公民社會之間的合作。

 

本次代表團由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榮譽財務委員會召集人李三財,以及副執行長甘順基組成。萬年野黨的出席代表包括會長田原總一朗(政治新聞評論家)、理事長宮內義彥(前歐力士集團總經理、董事長和集團CEO)、顧問竹中平藏(前日本總務大臣)以及顧問八代尚宏(日本昭和女子大學全球商業學院院長)等重要人物。此外,台灣駐日代表處顧問張瑞麟以及亞太青年協會駐日代表吳俊緯也代表出席。

 

日本國會監督團體萬年野黨於11月15日晚間在東京舉辦了第211屆國會三星國會議員頒獎典禮,其成立宗旨為“國會之外永遠的反對黨”,以NPO的角色扮演監督國會的民間團體。該團體每年定期頒發三星國會議員獎給在國會中表現傑出的議員。今年六月份,公督盟與萬年野黨在台北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旨在共同推動國會監督的理念,並在每次頒獎典禮中互派代表出席,以保持雙方的合作。

 

開場致詞中,公督盟曾建元理事長首先恭喜所有得獎的國會議員,希望他們的好表現可以做為其他議員甚至亞洲各國議員的榜樣!並特別闡述1921年1月,臺灣仕紳與留日學生齊集日本東京帝國議會,為在臺灣設置議會而進行請願。120年後,臺灣已是與日本在亞洲並駕齊驅的憲政民主國家,這一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正是帶著1990年代中華民國國會第二屆立法院立法委員在臺灣全面改選以來,臺灣選舉民主和議會政治的成果,以及公民社會監督國家的經驗,來到臺灣議會民主運動的起點日本東京,向日本的同道請教和交流。

 

榮譽財務委員會召集人李三財也特別向現場的日本貴賓呼籲,期望透過更多台日雙方擴展到亞洲區域間的交流,都是十分重要,並且這樣的交流將會帶來區域的民主穩定與和平。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則在頒獎典禮中向現場所有的日本優秀國會議員和貴賓介紹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2008年開始評鑑至今,跨越四屆的立法院,16個年頭共32次國會評鑑的經驗,以及公督盟對台灣立法院生態改變的成果。引起日本政要以及國會議員的高度興趣,並提出許多問題並現場與台灣的監督國會經驗進行交流。

 

會中也有不少日方政要以及國會議員都提出關心台灣明年一月的總統立委的選舉,目前兩岸關係的情勢為何。曾建元理事長回應,1996年台灣的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共的飛彈掉在基隆港和高雄港外,當時在前線官兵都寫了遺書,民眾還是投下了這一票,完成台灣民主的轉型。此次的選舉,台灣有防衛心但不擔心,因為相信國際民主夥伴的支持。所以現在台日國會監督團體雖然是民間的交流,但同時促進兩國國會議員的交流,就是維持區域和平重要的一環!未來公督盟會與萬年野黨持續加深彼此合作!

 

關於雙方未來進一步的合作,萬年野黨的原英史理事最後代表萬年野黨向日本的政要以及國會議員宣告,將會持續加強日本和台灣之間的合作,計畫於明年春天邀請台灣政治領袖,於東京舉辦座談會。雙方還計畫建立亞洲國會監督網絡,以促進區域內國會議員的交流和合作,並共同推動亞洲區域的民主發展以及和平穩定。

 

公督盟理事長發表演說

(照片由右至左:萬年野黨理事原英史、萬年野黨顧問八代尚宏、萬年野顧問竹中平藏、萬年野黨理事長宮內義彥、萬年野黨會長田原總一朗、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公督盟榮譽財委召集人李三財。)

 

頒獎典禮直播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1xru_ihzQ

 

◆日本第211屆國會三星國會議員名單連結

https://mannen-yato.jp/stars/20231109.html

 

◆名譽國會議員名單連結(累積獲得三次以上三星議員)

https://mannen-yato.jp/stars/20231109_02.htm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