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國會選前最後期末考!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盡速完成改革事項!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11.14, AT 05:18 PM

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離投票僅剩2個月左右,最後一個會期仍有許多國會重要改革尚未完成,包含:本屆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中,利益衝突資訊揭露平台遲遲沒有上線,以及國會助理專法尚未通過,導致國會防弊自律機制完全失靈;此外最後一個會期仍有許多重要法案卡在立院尚未排審,再加上按照依照預算法規定,立院必須在今年11月底前審議完成2024年中央政府近3兆與國營事業、非營業基金等相關預算約5兆的總預算,目前的審議進度已經落後,如此情況之下,立法院卻在上週研商「為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並暫定在12月20日提前休會,自肥放假去拚選舉。公督盟強調開會審預算、審法案是立法委員的基本職責,呼籲立法委員不要放棄選前期末考,爭取選民認同的最後機會!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上週我很榮幸代表公督盟參加日本國會三星優秀議員的頒獎典禮,看到日本國會有許多好的一面值得台灣立法院好好來借鏡,舉例而言,在利益迴避方面,日本國會在公費助理的透明化和規範是做得比我們立法院還好;11月中下旬是各政黨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供人民檢視的時間點,各黨忙選舉的情況下,公督盟要提醒各黨立法委員,本屆國會還剩下一個月半的任期,請把重要的國會承諾工作完成,建立好國會的新典範,才能做好榜樣給下一屆立法院做參考!」
 

第一、即刻公開國會助理聘用資訊,呼籲選民拒投黑箱立委!

公督盟監事林美娜提到:「相較於美國及日本的國會公費助理姓名,均需要定期公告,目前我國立院官方卻沒有將這些助理聘用資訊對人民公開,導致過去四年,國會助理涉及國安和貪汙爭議案件陳出不窮,上週四(9號)游錫堃院長在開放國會成果記者會提及,盼台灣成為國會至上的民主國家,這和公督盟過往主張「先有正常國會,才有正常國家」的理念不謀而合,公督盟認為國會要建立信任度,陽光透明是關鍵!」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補充:「現在民眾非常擔心立委可能遭到中國滲透的風險,但是在實務上幾千名國會助理才是處理第一線國家大事的幕後角色,而現在卻無法可管,公督盟主張先從透明做起,同時也獲得立院支持,將公開國會助理聘用資訊被列為本屆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的重點項目,但是拖到最後一個會期,卻遲遲等不到立院對外公布,公督盟強烈呼籲執政黨有責任向人民、向各政黨針對這件事說明清楚,不要剝奪人民的知情權。」

第二、立委公費赴中資訊須揭露!避免國會成為國安破口

公督盟理事潘威佑表示:「公督盟不反對兩岸之間良性的交流,但身為中央層級的民意代表,有責任說明相關公務經費的使用狀況,根據立法院113年預算書說明,明年編列高達2,260萬的國會交流事務費給委員辦公室申請,迄今民眾卻無法查詢到各委員辦公室使用該筆經費之狀況,現在隨著兩岸局勢升溫,若有立委私下去中、港、澳等國家或地區,民眾是一無所知的,因此公督盟認為立委應有義務公開相關資訊讓國人安心!不願意公開相關資訊的黑箱立委,我相信選民的眼睛雪亮的,希望選民跟公督盟站在一起緊盯立院最後一個會期表現,拒投出賣國安資訊的黑箱立委!」

 

第三、國會助理專法應在本會期排審通過!遏止助理爭議事件連環爆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及:「依目前法規一個委員辦公室一個月可以領44萬的公帑聘用公費助理,然而過去四年,立院助理涉及國安和貪汙爭議案件從未停過,目前關於我國立院助理的利益迴避規範是模糊不清,上千名的國會助理缺乏專法規範,且立法院從未就此議題展開討論。這種狀況導致公權力行使模糊、助理權責不符,和國安機密被滲透等問題。觀諸各國國會幕僚制度,均可見利益迴避、資訊公開等明文規範,公督盟呼籲應立院應盡速針對國會公費助理專法排審並三讀通過,才能根治長年以來關於國會助理的亂象,改善社會大眾對於國會助理的刻板印象,讓優秀的人才持續留在立法院服務,提升立委問政的專業度!」

 

第四、反對因選舉行程提前休會,公督盟呼籲立委別當薪水小偷!

公督盟理事陳雪梨無奈表示:「依憲法規定,立法院理應開會到十二月底,但每逢選舉年,我國立法院就會自動自發提前休會,導致有許多重要法案無法排上議程審議,如果說現任立委要參加競選行程,就應該將會期提前開始,相信人民也比較沒有意見,但是現實狀況是晚開議又要早放假,犧牲掉人民在國會的代表權,這是公督盟相當不樂見的現象。」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隨後補充:「立委每個月都領納稅人辛苦血汗錢達19萬元,卻以選舉拼四年為藉口提前停會,公督盟反問現任贊成提早休會的立委諸公們,「工作都沒盡責,怎有臉爭取選民投票支持你連任?」在第十屆最後一個會期的有限時間中,各委員會的召委應積極排審預算,別再安排綁樁考察行程。立法委員也應該本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精神,認真出席每一場會議,而非更早放棄人民所賦予國會的監督把關工作,這是身為人民公僕的失職!」
 

第五、如期並嚴審完成國家預算審議!別拖到臨時會草率處理

公督盟理事潘威佑表示:「根據我國立法院近十年審議預算日程,我國預算審議可說是年年延宕,公務預算之審查平均延宕半個月到二個月,附屬預算最少延宕半年才通過,最長可超過一年,從113年度立院預算審查日程暨審查分配表,可以發現各委員會必須要在不到一個月的時程內完成審查200多項單位預算案,以及營業基金和非營業基金款項,若按照目前各委員會召委排審狀況,拖到選後臨時會處理國家預算機率相當高,屆時將會形成舊民意審查新民意政府預算的離譜現象。所以我們嚴厲呼籲朝野立委都有責任,應該嚴審並如期完成國家預算審議!別拖到選後處理,屆時各黨立委早已無心於預算審議,放水通過行政部門預算,傷害人民荷包!」

本次記者會,公督盟呼籲:

  1. 即刻公開國會助理聘用資訊,呼籲選民拒投黑箱立委!
  2. 公開立院「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使用狀況,別讓國會成國安破口!
  3. 召委應盡速排審《國會助理任用法》草案,解決長年國會助理亂象!
  4. 重大承諾法案尚未排審,公督盟反對立院提前放假,十二月將公布立委出席狀況!
  5. 嚴審並如期完成國家總預算審議,別讓立院自我閹割預算審查權!

 

-------------------------懇請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協助轉發報導-----------------------

活動名稱

出席貴賓

記者會主題:

國會選前最後期末考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盡速完成改革事項!

 

記者會時間:2023年11月14日(二) 9:00-9:30
 

09:00~09:0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05~09:20 與會來賓發言

09:20~09:30 Q&A

 

活動地點: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演講室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記者會出席來賓: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長)

陳雪梨(公督盟理事)
潘威佑(公督盟理事)

林美娜(公督盟監事)

張宏林 (公督盟執行長)

 

 

記者會直播連結:https://fb.watch/oiRDkXHcTt/?mibextid=Nif5oz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