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公督盟反對立院提前休會!呼籲立委勿當「薪水小偷」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3.11.09, AT 02:59 PM

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進入倒數,離投票只剩2個月左右,依照預算法規定,立法院必須在今年11月底前審議完成2024年中央政府近3兆與國營事業、非營業基金等相關預算約5兆的總預算,目前審議進度已經落後,但昨日(7號)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為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並暫定在12月20日提前休會,自肥放假去拚選舉。

 

沒盡責嚴審完預算不准放假拚選舉

依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1次自2月至5月底,第2次自9月至12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今年第八會期本就已經拖到9月22日才開議,倘若按照立院協商版本在提前休會,等於本屆立法委員的最後一個會期硬生生少了一個月的審議期,目前不僅是總預算案審查進度嚴重落後,還有許多攸關民生的重大法案尚未排審,如果不能審議通過,在法案屆期不連續的狀況下,本會期所有法律提案都將歸零,等同努力過程白費。另外若要等到選後才處理國家預算,將會再度形成舊民意審查新民意政府預算的離譜現象。所以我們嚴厲呼籲朝野立委都有責任,在違法提早放假前,應該嚴審與如期完成國家預算審議!

 

現任工作都沒盡責!怎有臉爭取下一任?

公督盟也強烈要求,第十屆最後一個會期的有限時間中,各委員會的召委應積極排審預算,別再安排綁樁考察行程。立法委員也應該本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精神,認真出席每一場會議,而不是更早放棄人民所賦予國會的監督把關工作,否則連份內工作都做不好,怎有臉要求爭取連任?

由於立委與總統合併選舉,總統雖在明年5月20日交接,但立委礙於憲法規定必須在2月1日就任,導致過往兩者選舉都必須訂在1月中進行選舉,所以立委提早休會看似無奈,也有人覺得情有可原,但長期來說,應該進行法修調整,不論是第八會期提前開會或立法院第一會期晚就職,會釜底抽薪直接修法調整總統與立委交接時間,讓兩者較為接近,避免讓立法院第八會期成為跛腳會期。

立委每個月領19萬元的高薪,卻提前放假純為私利為了自己政黨與個人選舉,與國家公務毫無關聯!明日(10號)立院預計繼續討論休會事宜,公督盟強調立法委員身為人民公僕,卻荒廢本職,浪費人民辛苦的納稅錢,此舉不僅不利於提升國會在我國人民心中的形象,也變項犧牲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立院發聲的權益,開會僅僅是立法委員在國會應負基本的責任和義務,不要將選前提前休會的陋習講得理所當然,呼籲全民緊盯國會最後一個會期的表現。

 

我們呼籲:

  1. 公督盟堅決反對明日(10號)朝野協商做成「提前休會」之決議!
  2. 本會期休會前,應嚴審完成國家總預算案!

 

附件一、近四屆立法院提前休會日期表

屆期

第八會期開議日

第八會期停會日

提前放假天數

第七屆

2011.09.16

2011.12.14

18天

第八屆

2015.09.15

2015.12.18

14天

第九屆

2019.09.17

2019.12.18

13天

第十屆

2023.09.22

?

?

備註:第九屆停會時間是12月18日到12月30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