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10.06, AT 05:46 PM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6年,累積至今共31次國會評鑑的寶貴經驗,是目前我國的國會評鑑第一品牌,在第十屆第七會期共有27位委員獲得優秀立委的殊榮,另有2位委員榮獲本會期的特殊貢獻獎,和4位「待觀察」立委,同時公督盟整理本屆評鑑結果彙整來作為民眾選前重要的參考依據;另外在今年六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和日本監督國會團體-「萬年野黨」簽署合作備忘錄,當中提到雙方將逐步朝向台日優秀國會議員聯合頒獎典禮的形式進行,因此本次將邀請日本監督國會團體-「萬年野黨」的代表原英史(萬年野黨理事)出席致詞,另外萬年野黨的顧問竹中平藏先生(前日本國務大臣)也特別為此次頒獎典禮錄製影片祝賀,盼深化台日雙方在國會民主上的合作。

 

選前最後公開!公督盟第十屆第七會期國會評鑑共27位委員榮獲「優秀立委」殊榮!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我身為公督盟理事長對我們本身評鑑結果和嚴謹程度十分有信心,本次也是2024大選前最後一次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將國會議員真實在國會內的表現提供給選民參考,便是公督盟的職責,特別是在第四權媒體之之外的第五權-公民監督,相信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能成為全體華人社會的民主燈塔,持續傳遞國會民主的經驗到全世界。」


  日本萬年野黨顧問竹中平藏(前國務大臣)透過錄製影片的方式向本會期我國榮獲優秀立委殊榮的委員道賀,並表示:「這次日本萬年野黨和台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所舉辦的聯合頒獎典禮儀式,意義非凡,民主價值是台日雙方共同守護最重要的價值,而國會承載人民的意志,因此我由衷佩服所有在國會發光發熱並獲得優秀立委殊榮的委員,期待往後雙方更緊密的合作。」

  日本萬年野黨理事原英史先生則特別搭乘早上的第一架班機來參加本次台日雙方的國會議員聯合頒獎典禮,原英史先生在致詞中表示:「萬年野黨是在2013年推行三星優秀國會議員的頒獎儀式,近年來全世界民主倒退的現象越來越嚴重,這也是萬年野黨和公督盟合作的主要原因,我認為讓人民更了解國會的生態、運作和知識將有助於民主的鞏固,未來也會持續和公督盟舉辦台日雙方的國會知識論壇,讓更多民眾能夠清楚了解雙方國會的運作模式。」

 

本會期共61位立委自主揭露助理聘用資訊,公督盟肯定陳以信委員開黨內「透明」第一槍!

  公督盟長期觀察國會改革議題,當中我國公費助理的聘用更是公督盟關心的重點,在討論過程當中亦和台北市國會助理職業工會密切交流意見,不過公督盟主張先有透明才能開始著手改革,因此在專法通過之前,公督盟希望立法委員能主動提供相關利害衝突資訊,包含:遊說登記、考察費用,是否兼職營利事業,以及公費助理聘用狀況等。

  本會期總計共有61委員繳交資訊揭露表(各政黨繳交情況見下方表三),值得一提,國民黨立院黨團從第十屆第四會期抵制公督盟立委評鑑,拒絕將委員利害衝突資訊揭露給社會大眾檢視,但經雙方多次溝通和發文聯繫下,國民黨陳以信委員願意將這些重要資訊做公開,公督盟予以肯定,期待更多朝野的委員可以向人民主動於自己的管道揭發相關利益衝突迴避資訊。另外公督盟也特別感謝民眾黨、時代力量,全數願意繳交資訊揭露表,為新政治劃下新的典範。

 

馬文君委員辦公室前主任涉嫌擔任白手套,公督盟呼籲立委利益衝突揭露平台盡快上線!

  第七會期期間爆發多起國會助理爭議案件,包含:民眾黨前立委高虹安詐領立院助理費一事被檢調起訴,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辦公室執行長張騰龍涉嫌擔任白手套行賄,近期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辦公室前執行長楊國樑更被指控利用職權施壓中科院,護航特定公司。引起社會上熱烈討論。若細看馬文君委員在第十屆任期內更是完全沒有自主揭露助理聘用相關資訊的紀錄。

  此外,在今年暑假,公督盟積極拜會立法院四大黨團,希望在下一個會期官方能成立委員利益衝突揭露平台,讓委員辦公室自主做登記,這同時是本屆開放國會委員會的重要改革事項之一,公督盟也積極發文詢問每一個立委辦公室是否願意揭露資訊在選前供民眾做參考;在官方已架設好網站的前提下,該平台卻遲遲無法上線,令人不禁想問背後究竟是哪個政黨有不可告人的大祕寶無法被人民檢視,公督盟強烈呼籲官方版的委員利益衝突揭露平台必須在最後一個會期成功上線,別讓本屆開放國會的成果功虧一簣!

 

法案大清倉,質量兼顧!140案三讀通過創近十六年新高!

  由於第八會期會以預算審議為主,因此面對明年立委選戰,立法院期末大清倉在第七會期通過許多重大改革法案。共有136案三讀通過;而面對Me too和外役監爭議,立院則召開第二次臨時會通過《外役監條例》和性平三法,總計140案。本會期三讀法案不只是第十屆以來最多,更是國會全面改選以來第三多的通過量,在本日頒獎儀式中跨黨派的委員也針對上個會期和接續的展望上台致詞。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委員致詞時提到:「從本屆開放國會的參與,公督盟的評鑑對立法委員而言是一個前進的動力,我將這些獎狀和當選證書掛在一起,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成為充分為人民發聲的中央民意代表,雖然接下來我將持續投入地方選戰,但我還是會堅守我在國會的表現,並希望選民能夠參考委員在國會內的扎實表現來做為投票參考的依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分享本會期在交通委員會的成果:「我認為交通委員會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改善路權,從行穿線的退縮到隔熱紙的改善,希望讓每一位用路人都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另外居住安全和詐騙議題也是我上個會期十分關注的議題,這次再度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肯定,我想這個獎不只是對於我本人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對所有辦公室同仁的肯定,接下來我也會把握僅剩的第八會期持續為人民監督政府施政。」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在致詞當中肯定公督盟對國會議員的鞭策,並分享個人在第七會期財政委員會所做的努力,包含:廢除大量不合時宜的汽車材料關稅,並多次要求財政部檢討汽機車貨物稅存廢議題,此外她也從自身經驗出發推行性騷被害人防治相關法令,以及杜絕外流親密影片,並強化罰則,高嘉瑜委員在最後也再次感謝公督盟給予優秀立委肯定,讓我們的表現能被國民所看見!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這是我第六度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肯定,上個會期我參與桃園市長選戰,拚了老命依舊堅守國會議員的職責,在第七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功修正洗錢防制法,並完成重大的組織改造法案,包含:環境部和農業部的設立,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感謝公督盟讓選民看到我們一部一腳印的努力。」

 

范雲委員和林淑芬委員獲得「第十屆第七會期特殊貢獻獎」

  民進黨立委范雲雖不克前往頒獎典禮,但仍發表致詞感謝,在第七會期范雲委員榮獲優秀立委、特殊貢獻獎雙料獎項肯定,對此范雲委員表示:「我總是期許團隊要以公共政策博士班的專業標準來自我要求。不能只是點出問題,應該自行研究、提出接軌國際的政策解方。在政策面上我首先關注的是各種處境中的弱勢群體,這次得到特殊貢獻獎的代理教師處境問題,就是一個例子。」范雲指出,臺灣長期苛刻代理教師,不給全年薪水,明明少子女化,代理教師比例卻持續升高。經由辦公室深入了解過後發現,地方政府及學校濫用代理教師的同工不同酬以節省經費,卻找不到快速解方。她的團隊持續追蹤努力了三年,一直沒有放棄,總算在今年下半年,成功推動全國政策的一致改變。

  另外本會期《礦業法》共有12個版本三讀,公督盟亦諮詢長期關注《礦業法》修法進度的民間團體,就其觀察林淑芬委員從2017年3月亞泥礦權展延爭議開始就和民間團體共推《礦業法》修法草案,但該法案在第九屆歷經11次審查、4度朝野協商仍然無法完成三讀,最終功虧一簣;第十屆立法院與公民團體重新跟行政部門溝通,更著眼於實質把關礦業用地。最終《礦業法》在今年5月26日三讀通過;經複審大會審議討論,決議通過林淑芬委員榮獲本會期特殊貢獻獎,肯定其在該法案堅持不懈的改革精神。

 

頒發「第十屆特殊貢獻獎」肯定蔡其昌副院長國會透明貢獻!

  蔡其昌副院長在立院任內積極落實台灣國會透明精神,在擔任兩屆立院副院長期間,逐一打破立院黑箱的刻板印象,讓法案議決透明化,現在民眾只需透過網路或電視轉播就可以隨時隨地觀看自家選區立委在國會的表現,另外任內推動公民記者進入國會旁聽採訪,不限縮所有記者的採訪權,還給人民知的權利,在今年七月國會頻道總收看人數正式突破一億兩千萬人次,公督盟特別肯定蔡副院長積極推動國會頻道,並積極協調各方,讓國會頻道定頻在有線電視的123、124頻道,因此經由複審大會決議將頒發第十屆「特殊貢獻獎」,感謝蔡副院長在任內對國會透明所做的貢獻,期許後續蔡副院長能持續各方合作推動國會改革邁向下一階段,讓台灣國會的民主能夠持續精進。

 

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3好3壞」表現大公開

3好:

  1. 多項重要法案三讀,符合公民社會需要
  • 修正通過《礦業法》、《性騷擾防治法》、《特殊教育法》等,並且新制定《消防設備人員法》、《社會福利基本法》等重要法案,持續在維護社會安全方面、提升國家競爭力、打造永續環境、落實司法正義和各院組織改造等五個面向深化改革。
  1. 疫後國會外交大爆發,立法院國際事務處正式揭牌
  • 本會期在各黨團共識之下,修正《立法院組織法》正式成立國際事務處,應對我國的國際地位特殊,國會外交成為重中之重,雖遇上疫情,但過去多年立院國會外交果豐碩,卻無專責單位負責,如今國際事務處成立不僅有助於經驗傳承,更希望擴大參與。
  1. 回應中共環台軍演 立院朝野發共同聲明抗議
  • 中共解放軍於四月份環台軍演,刷新共機單日數最高紀錄。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譴責中國行為,要求立即停止武力恫嚇,呼籲國際社會譴責中國野蠻行為,此舉無疑是立院捍衛我國主權的展現。

3壞:

  1. 立院官方委員利益衝突自主揭露平台遲遲沒有上線,剝奪人民知的權利
  • 近期立院詐領助理費,以及國會助理行賄的案件時有所聞,公督盟早在2013年,便開始設立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的指標,題目陸續包含了遊說登記、兼任營利職狀況,以及公費助理聘用等相關資訊,呼籲立院在最後一個會期能讓利益衝突自主揭露平台成功上線,落實開放國會之精神。
  1. 國會助理爭議頻傳,朝野黨團應積極面對!別讓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 第十屆以來國會助理爭議頻傳,包含涉入共諜案、運用權勢違法收賄、成為詐領助理費的人頭等。本會期爆發國民黨鄭天財立委辦公室助理接受投標商請託擔任白手套一事,遭北檢聲押禁見,更顯見立院公費助理的聘用資訊透明化和法制化已是刻不容緩。
  1. 選前亂象叢生,國民黨團硬闖獨立機關,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 經歷各黨總統、立委候選人提名和初選階段,因此政治人物的紛紛擾擾,在本會期從未停過,從立委捲入imB詐騙案、國會助理涉嫌擔任白手套行賄,以及今年六月政壇爆發的台灣Me too運動;當中國民黨團於今年5月3日強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阻饒審查會議,創下立委公然介入獨立機關運作的首例,違反人民對文明國會的期待!

 

附表一、第十屆第一會期至第七會期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獲獎統計表

累計獲獎次數

獲獎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人數

獲獎7次

蘇巧慧、邱臣遠、賴瑞隆、張其祿、陳椒華、江永昌

6

獲獎6次

王婉諭、羅致政、范雲、李昆澤、賴香伶、邱顯智

6

獲獎5次

蔡適應、劉建國、吳玉琴

3

獲獎4次

張宏陸、黃世杰、趙天麟、陳亭妃、高嘉瑜、鍾佳濱、林宜瑾

7

獲獎3次

賴惠員、王美惠、羅美玲、王定宇、劉世芳、林昶佐、邱志偉、郭國文、吳思瑤、黃國書、周春米

11

獲獎2次

莊瑞雄、賴品妤、蔡易餘、楊瓊瓔、沈發惠、林楚茵、張廖萬堅、林俊憲、許智傑、洪孟楷、湯蕙禎、林思銘、邱泰源、莊競程、陳柏惟、林奕華、蔣萬安、蔡壁如、吳琪銘、高虹安

20

獲獎1次

溫玉霞、何志偉、陳素月、謝衣鳯、洪申翰、伍麗華

6

備註:

1.國民黨團從第10屆第4會期抵制公督盟立委評鑑,拒絕提供委員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

2.陳柏惟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0年10月28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3會期)

3.蔣萬安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1月10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4.蔡壁如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0月17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5.高虹安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2月25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6.周春米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2月25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7.林奕華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2年2月3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6會期)

 

附表二、第十屆第一會期至第七會期待觀察、待觀察(黨團幹部)累積統計表

累計次數

待觀察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人數

7次

 

0

6次

 

0

5次

余天、高金素梅

2

4次

 

0

3次

 

0

2次

陳超明、廖國棟

2

1次

林文瑞、林岱樺、孔文吉、蘇震清、陳雪生、傅崐萁、趙正宇

7

備註:

1.國民黨團從第10屆第4會期抵制公督盟立委評鑑,拒絕提供委員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

2.陳柏惟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0年10月28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3會期)

3.蔣萬安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1月10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4.蔡壁如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0月17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5.高虹安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2月25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6.周春米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1年12月25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5會期)

7.林奕華 中途離職,生效日期:112年2月3日(僅評鑑至第10屆第6會期)

 

附表三、公督盟第十屆第七會期評鑑作業辦法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c-9WjrwM0RklONqpw48fubDg2kjoCNpP?usp=sharing

 

附表四、公督盟第十屆第七會期評鑑成績大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lefg2O9pWnAwjBul34tLBicSDaqLdQ0J/edit?usp=sharing&ouid=112803278722609546519&rtpof=true&sd=true

 

附表五、公督盟第十屆第七會期頒獎典禮照片雲端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AIyGSjEnH8TpyI8_K9sUx8McNbBNwYr?usp=sharing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