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台灣代表團突破國際外交困境!發表正式列入「開放政府夥伴聯盟峰會」議程!分享開放國會的民主經驗成果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09.18, AT 02:51 PM

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開放文化基金會、Cofacts 真的假的、林昶佐委員和立法院文官所組成的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代表團,成功在2023年9月8日於愛沙尼亞塔林的開放政府夥伴關係峰會(OGP SUMMIT)中成功舉辦大會議程中的周邊活動(Side Event),讓全球社群更深入了解台灣在開放政府、公民參與等方面的經驗。代表團分享了台灣在這一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並與來自各國的政府代表、國會議員和公民團體共同探討開放國會的未來發展方向。

開放政府夥伴聯盟是由75個國家組成的聯盟

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於2011年成立,目前共有75個國家和104個地方行政區正式加入該聯盟。基於政府開放與公民合作的理念,確保了公民社會與公民參與在塑造和監督政府方面發揮作用。每兩年,每個成員都須提交一份由民間社會共同創建的行動計劃,該計劃概述了具體的承諾,旨在增強政府的透明度、可課責性和公眾參與。

開放政府夥伴聯盟高峰會(OGP SUMMIT)則是兩年舉辦一次的民主盛會,匯集全球政府代表、國會議員、公民社會組織和企業領袖,旨在探討開放政府、透明度和參與性政治等議題。儘管台灣尚未正式成為OGP的會員國,但台灣以其在民主治理和國會開放方面的卓越表現,贏得了各國民主夥伴的認可。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9/8號,公督盟以及立法委員林昶佐以及各民間團體在愛沙尼亞高峰會分享了許多台灣的經驗,我們也和日本萬年野黨密切合作,在可預期的未來台灣將成為國際監督相關組織的重要腳色,而台灣大選將至,公督盟會持續讓國會透明,公開更多立委相資訊,期許我們即將開議的立法院能讓更多重要的法案通過,抓緊第10屆最後會期,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台灣史上第一次主辦峰會議程的活動

台灣的代表團能成功在2023 年開放政府夥伴聯盟高峰會中順利舉辦大會議程中的周邊活動 (Side Event),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取得了一項重大外交突破! 此次成功的舉辦凸顯了台灣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承諾以及對開放政府的不懈追求。代表團的參與為台灣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注入新的動力,同時也再次強調台灣的民主價值和承諾。台灣將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為促進開放政府和民主價值發揮積極作用。

台灣主辦的主題為「如何維持開放國會的動能」。代表團借此機會分享了在開放國會、公民參與、國會監督、公民科技和民主參與等方面的成功實踐。立法院近年來一直致力於促進議事透明,倡導國會開放,並積極參與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推動立法院建立開放資料格式,改進公報系統,以便公民科技社群獲取立院資料,並整理成有用的資訊供大眾使用。

立法委員林昶佐表示:「這次在愛沙尼亞高峰會,是有全面性的突破,OGP本來就是政府、民間團體到國會,每一個面向都希望促成政府的開放透明,除了可以參加更多公共議題的審議過程,也能更有效的監督選出的民意代表。這次在OGP的高峰會中我自己本人也參加了Open Parliament day的議程。更重要的這次的事前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去促成,像公督盟、開放文化基金會以及Cofacts,希望台灣有一場受到OGP認可的Side Event,所以在前面也突破了許多難關,我知道民間夥伴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找場地、邀請貴賓以及希望能夠整合更多相關的資源,能夠被列入正式的議程,這幾年我常參加國際工作,看到台灣能踏上這次愛沙尼亞高峰會,是讓我非常振奮,也非常珍惜能跟民間團體的合作,見證這個歷史的時刻,讓我非常光榮! 」

呼籲朝野立委積極回應 讓公私協力開放文化進入立院

儘管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一些成就,並成功在「開放政府夥伴聯盟峰會」上舉辦周邊活動,將臺灣的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我國的開放國會仍面臨一些挑戰。首先,我們期待有更多立委能積極參與「開放國會國家行動方案」的討論,一起執行承諾事項,並參與撰寫第二屆「開放國會國家行動方案」,以實現開放國會中政府和民間共同創造的理念。我們邀請立委們加入這個討論,一起探討如何將選民們關心的議題,也就是立委們希望推動的事項,帶到第二屆「開放國會國家行動方案」的籌備會,一同發展成新的承諾事項。這正是國際上常見的多元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承諾事項的方式。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現在的國際情勢已經是民主跟威權國家互相靠攏,越來越沒有模糊的空間。威權國家對民主國家造成許多的傷害,所以我們說民主是脆弱的。民主不能再只是表象,更需要深化。這次是民間外交非常好的例子,這種開放國會、開放政府的議題正是中共的軟肋,能夠順利突破中國在國際上各樣的打壓。過去立法院給民眾是亂源的印象,近年來在各種國際交流中,國際友人是對於台灣的國會開放程度是給予肯定的。當然站在公民監督的角度,立法院還可以更好,但站在相同推動開放國會的目標上,我們會一起來努力。」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表示:「感謝所有民間夥伴的努力,讓這一次的峰會能夠與各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代表一起參與會議。在會中可以感受到拜科技所賜,各個國家國會的議事透明已成為基本的標準。這次峰會再把焦點聚焦回到國會議員的誠信和是否可被課責,透明是民主的重要基礎,但民主深化則仰賴國會議員本身的透明而非單純是議事的透明。台灣的立法院的議事透明相對國際上算是開放的早,但當世界各國的標準已經跟上,我們就不能再自滿,應該持續朝向提升國會議員的誠信與課責方向來努力! 」

全球國會監督組織串聯的合作與承諾

在會中也邀請到了南美洲的國會監督組織DirectorioLegislativo和非洲的PNAfriaca分享監督國會與開放國會的經驗談。兩個組織的代表都表示區域內的國會監督串聯極為重要,目前總部設在阿根廷的DirectorioLegislativo在南美洲共監督了15個國家的國會,PNAfriaca則是監督超過25個非洲的國會及地方議會。透過區域之間國會的調查與分析,幫助各國的國會在透明公開、公民參與、議員課責等議題上互相砥礪前行,促成國會內部進步與改革的動力!兩位組織的代表也都一致表示,公督盟應該帶頭建立亞洲區域間的國會監督網路合作,並承諾將給予最大的協助與合作,期待全球監督國會組織有一天能完成全球性的串聯。

開放文化基金會專案經理鄭婷宇表示:「作為開放國會的民間MSF 委員,也作為推廣開放與透明文化的民間單位,我們呼籲立法院應重視「開放國會國家行動方案」,這不僅能彰顯我國是民主政體的價值並提升臺灣的國際形象,也是建立一個涵融多元背景的公民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決策的基礎建設。按照國際標準,我國應開始準備第二屆的「開放國會國家行動方案」,在此懇請立法委員、媒體與各位公民一起關注、支持並參與。臺灣的國會開放,需要每一位公民加入。」

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李苾琳表示:「科索沃也在今年能參加OGP,我相信台灣也像這個方向前進,希望各國能把開放國會都成為重要的目標,期許台灣能夠學習、前進並成為OGP的一員。」

公督盟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與國際事務部 推動亞洲國會監督網絡

本次的峰會除了經驗交流外,更獲得國際友人給予公督盟的期許與承諾,正在實現中!公督盟於2022年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及國際事務部,開始推動亞洲區域間的國會監督組織交流。今年三月份在台灣舉辦了「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邀請全球11個國會監督組織簽署聯合聲明,共同推動全球監督國會的行動。六月份公督盟與日本國會監督組織「萬年野黨」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一起推動亞洲地區的國會監督組織串聯。預計十一月份將在澳洲舉辦亞洲國會監督組織工作坊,促成亞洲國會監督組織。

 

臉書直播網址 https://reurl.cc/r61RmO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