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台日國會助理制度與資訊揭露 - 台日國會監督組織系列論壇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3.08.21, AT 11:48 AM

地方民意代表詐領助理費案在我國屢見不鮮,近日台北地檢署起訴民代挪用助理費案件,甚至涉及中央民代,引全國關注。由此可見我國公費助理制度急需變革。今年六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CW)與日本的「萬年野黨」簽訂合作備忘錄,從八月開始針對雙方國會制度進行深度交流,第一場次雙方針對台、日國會的助理制度進行比較和問題分析。

公督盟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謝東儒提到,按現行《立法院組織法》規定,立法委員聘滿公費助理14人,平均薪資僅三萬初頭,但多數國會助理高工時,其報酬不成比例。另外助理薪資沒有固定標準,任用和遴選資格沒有任何限制,導致人頭助理問題頻傳,在目前公費助理聘用資訊不公開的情況下,國會助理經常成為政商界與立委之間的白手套。公督盟除了多次舉辦記者會呼籲修法以外,也將助理資訊納入立委評鑑,但第六會期僅過半立委願公開資訊,剝奪人民知的權益。

日本萬年野黨董事原英史對此回應,日本在1990年後的一連串的政治改革,使日本國會議員秘書制度迎來變革的機會,目前日本每位議員配有三名公設秘書,其中一名是政策擔當秘書須通過國家考試或有十年相關經驗者才能勝任。另於2004年日本國會進一步限制公設秘書不得兼職、不得利用影響力進行賄賂,以及不得聘用配偶或65歲以上長者,防止詐領助理費的情況發生。

在國會議員公設秘書聘用資訊公開的部分,原英史先生分享日本書店就可以購買議員公設秘書資訊的書籍,於2004年日本各黨派達成協議定期公開公費助理姓名、秘書類別、利害血親關係、工作地點,和雇佣日期等資訊。此外也將公設秘書薪資制度法制化,讓其受到穩定保障,並且根據其年資調整其薪資與退休金。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最後結語表示國會助理一直是我國中央民意代表最重要的助手,尤其是在台灣民主化後,政策規劃上日益複雜(行政權專業化),因此需要一個優秀的助理團隊來協助立法委員問政,但至今我國助理的權責並沒有清楚的制度化。希望藉由本次雙方制度相互比較和討論,使得我國公費助理制度能有所借鏡,建立一套興利除弊的國會公費助理制度。

 

附件:活動報名資訊

公督盟今年初與日本的國會監督組織「萬年野黨(Perennial Opposition)」簽訂合作備忘錄。這個月開始,我們將共同舉辦線上論壇,每個月針對台日國會制度進行深度交流,實現建立亞太國會監督合作網絡的願景。歡迎各界包含國會事務工作者、關心國會政治的公民朋友,與我們一同了解國會裡發生的大小事,並透過台日制度、現況的比較,相互學習、借鏡。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國會助理制度與資訊揭露。國會助理規範不足以及資訊未揭露的問題,使助理有機會成為政商界的白手套、立委詐領公帑的工具。對於仍適用勞基法的助理們來說,薪酬、年資、撫卹等工作權益更是沒有保障,這些都在影響國會的立法、監督政府的品質。

在台灣,《立法院組織法》規定,每名立法委員可以公費聘用8~12名助理,由立法院編列相關預算及事務費用。與日本相比,有關國會助理的制度規範十分詳細,《國會法》規定無論是參、眾議院,每位議員設有三名公費助理,屬於特別職公務員,薪酬有統一規定。其中兩位可由議員自由選任;另一位則為「政策秘書」,皆須通過考試或具有一定程度的專業才能擔任。而台灣的立法委員雖然可以聘用更多助理,任用資格與給薪標準卻沒有在法律中定訂。

本次論壇將以ZOOM線上研討會方式舉辦,開放所有人透過連結加入,並提供中、日、英口譯即時收聽。欲參加的朋友們,敬請留意公督盟後續發布的研討會連結與口譯頻道操作教學。

時間:台灣時間8月15日(二)14:00-15:00

地點:ZOOM線上會議室(報名後於前一天寄送連結)

主持:公督盟理事長 曾建元

講者:公督盟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 謝東儒

          萬年野黨董事 原英史

點此報名 https://forms.gle/2QHJk3qMhvdVBwZY8

熱門文章